•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扎实推进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9-11-19 15:38:57
分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保定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聚焦群众难点痛点堵点,找准症结、精准发力,深入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心谋划部署,加强统筹推进。市纪委监委会同20个成员单位成立工作小组,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聚焦统计造假问题,明确20项整治项目,剖析原因77条,制定整治措施136项。

  组织召开工作小组会议推动调度,牢牢压实行业系统主管单位职责,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切实担负起专项整治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坚持开门搞整治,开通举报受理电话和电子邮箱,制定信访举报处置流程,明确专人受理登记、交办督办。各成员单位立足职责定位,落细落实各项措施,上下贯通、协调推进,确保把问题找出来、解决掉、改到位。

  聚焦突出问题,精准靶向施策。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督促各成员单位对排查出的问题不等不靠、立行立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聚焦扶贫领域,开展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追回违规发放资金50余万元;着力推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劝返辍学建档立卡少儿384人,通过邻村代管、乡镇卫生院代管和巡诊等方式实现村医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3393户危房改造全部竣工;聚焦民生领域,着力打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查处食品领域问题720件、药品流通领域问题599件,破获食药类刑事案件167起;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处理49人;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263家,清理河湖乱占、乱堆、乱建、乱采问题2128处,对5884家涉气企业逐一制定差异化减排措施,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严查房地产和房屋中介市场乱象,将4家中介机构、3家房地产企业纳入失信“黑名单”,依规依法为15个房地产项目补办手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242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证照合办”改革措施已惠及企业200多家,“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模式将审批时间压缩到50个工作日以内;聚焦统计造假问题,成立保定市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局,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对160家单位和项目开展“双随机”抽查,对1家房地产企业进行行政处罚。

  提升监督实效,严肃执纪问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市纪委监委通过联县监督、派驻监督、专项监督等方式加强对各地各相关部门专项整治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

  针对群众在“放管服”改革、项目落地等方面反映强烈的问题,制发工作方案,成立5个专项调研督导组,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专项调研督导,深入查找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问题,对发现的43件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并督促有关单位以案为鉴,加强日常管理、补齐制度短板。

  今年6月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04件,党纪政务处分150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查处民生领域问题线索106件,党纪政务处分128人;对有关部门移交的统计造假问题线索依规依纪调查处理,追责问责县级干部8人、科级及以下干部38人。

关键词:保定,整治,问题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