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北京10.3亿援助资金惠及保定42.8万人次贫困人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19-11-18 17:10:34
分享:

涞源县异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片区。 保定市扶贫办 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 王日成)自2016年以来,京保两地全面落实《全面深化京冀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要求,北京市7个区对口帮扶保定市8个贫困县,至今已到位扶贫协作资金13.1亿元。其中,北京市财政援助资金10.3亿元,实施京冀扶贫协作项目计划306个,项目实施可惠及1025个贫困村、42.8万人次贫困人口。

  保定市扶贫办调研员段丽军介绍,该市有9个贫困县,其中8个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1个省级贫困县,110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含2018年新识别的22个)。其他县(市、区)有部分贫困人口。该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建档立卡的91.1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5.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2.1%下降到0.88%。9个贫困县已经有7个顺利脱贫摘帽,89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保定市扶贫办社会扶贫处主任科员姜伟介绍,按照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总体安排,自2016年以来,北京市的7个区对口帮扶保定市8个贫困县。京保两地全面落实《全面深化京冀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要求,统筹协调推动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助推了保定市的脱贫攻坚进程。

  帮扶资金见成效。三年来,保定市及8个受援县到位扶贫协作资金13.1亿元。其中,北京市财政援助资金10.3亿元,河北省配套2.8亿元,实施京冀扶贫协作项目计划306个,项目实施可惠及1025个贫困村、42.8万人次贫困人口,吸纳1.1万人次贫困人口就业,预计带动脱贫人口5.1万人。

  人才交流结硕果。截至目前,保定市共派67名干部607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北京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共组织5320人次的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受援县干部人才队伍素质显著提升,真正形成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在林果产业扶贫方面,经过矮砧密植改造后的果树长势喜人。 资料图

  产业合作谋发展。今年以来,保定吸引北京到受援地开展扶贫企业23家,实际到位资金16.1亿元。保定市积极开展各项消费扶贫对接活动,北京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保定馆”已有8个受援县30家企业152款产品入驻,线上线下销售额450多万元。此外,该市还先后组织赴世园会北京扶贫馆、北京市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开展对接,举办2019北京世园会“保定主题活动周”,携8个受援县地域特色文艺文化和农特产品亮相世园会进行展示展销和宣传推介。8个受援县通过北京双创中心、农超对接、定点采购等多种形式向北京结对地区销售特色农特产品金额合计6672.1万元。

  劳务协作扩就业。保定市坚持精准对接劳务协作,有针对性加强培训,创造岗位供给,推进进京就业和本地就近就业。该市8个受援县与北京市结对区共组织举办招聘会10场,开展劳务协作培训48期共 2032人,提供就业岗位3.3万个,达成就业意向岗位3056个。

俯瞰脱贫后的阜平县骆驼湾村。市扶贫办 供图

  京保携手奔小康。据悉,保定市8个受援县与北京市结对区分别签署了《携手奔小康行动协议书》,结对县区党政领导已全部完成对接互访。乡镇、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医院结对帮扶持续深入,截至目前已有84个贫困乡镇与北京72个经济强镇,102个贫困村与135个北京市强村(社区),92所贫困乡村学校与67所北京学校,64所贫困县乡医院与58所北京医院结成帮扶对子。其中,涞源县17个贫困乡镇与丰台区14个街道(乡镇)建立了对口帮扶结对关系,易县28个乡镇与海淀区13个乡镇街道结对帮扶全覆盖,125家北京企业结对帮扶101个贫困村。

  此外,保定市还积极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帮扶工作。今年,北京市及结对区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组织开展扶贫捐赠2449万元,主要用于精准助学、助医、助残和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

关键词:保定,北京,协作,扶贫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