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涞水携手北京房山探索“订单”式扶贫路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丽 程卫民 王日成
2019-11-01 15:22:55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张丽 程卫民 见习记者王日成)“今年红薯丰收了,每亩大约可以产到4吨,300亩红薯的收入可超160万元,感谢县委、县政府,感谢凯达的订单。”红薯采收期,大型作业收割机在田间往返,涞水春雨红薯种植公司负责人仇春雨拎着刚出土的一串红薯高兴地说。

  涞水县与北京市房山区深入开展扶贫协作以来,把接受外援与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探索出了以北京深加工龙头企业为龙头,以家庭农场、合作社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的“三加一”订单种植新模式,拓宽了农民群众致富渠道,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三加一订单模式让农民致富信心树起来

  “三加一”订单种植产业扶贫新模式,即贫困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北京深加工龙头企业合作模式,将分散的种植户、小规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大型家庭农场结成利益共同体,与北京深加工龙头企业对接,根据市场需求,先订后种、以销定产,规避市场风险,助农增收。

今年秋季,村民种植的红薯收获喜人。 通讯员 程卫民 摄

  “今年我们与北京凯达恒业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4000吨红薯保护价收购协议,每吨保护价格1600元,每亩可产3—4吨,其中符合保护价收购的标准产品不少于3吨。每亩地扣除人工、秧苗和肥料等成本费用3000元,仅此一项,种植户就能收入300余万元。”涞水绿航家庭农场负责人候小革介绍。

  为使农产品种植实现规模化、统一化、标准化,根据订单,绿航家庭农场采用“金字塔”的形式将订单种植任务分解至专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形成了王村、南义安村、南封村等种植基地,实现了红薯2000亩、南瓜430亩、萝卜200亩的规模种植,方便了统一作业,降低了成本,扩大了利润空间。

  “三加一”订单模式让农民群众腰包鼓起来

  涞水县明义镇南封村村民隗和文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4口人,靠自己打工挣钱,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三加一”订单农业模式推广后,在县供销社和村干部的动员下,隗和文今年春天种植订单红薯14亩,按每吨1600元的保守价格收购,亩均产量4吨左右,每亩地扣除人工、肥料等相关成本后,纯利润可达近2000元,14亩地就能收入28000元。

  年近50岁的隗和文高兴地说:“守着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这比外出打工强多了。”在他的带动下,该村有30多户村民踊跃报名参与明年的红薯种植。

与绿航农场合作的村民把收获的萝卜装车。 通讯员 程卫民 摄

  2019年,涞水推广种植红薯、南瓜、萝卜等订单农业2800亩,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200多户400多人,2020年的订单种植面积可扩大到6000亩,实现该县平原五乡镇全覆盖,规模种植面积翻一番,将会有更多贫困人口受益。

  “三加一”订单模式把扶贫产业项目引进来

  为使农产品种植形成产业化,涞水县拓展思路、颠覆固有模式,突破简单“销出去”的订单模式,将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请进来”。

  今年上半年,北京凯达恒业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与涞水绿航家庭农场续签了2020-2021年10种原料、9种深加工冻品供应购销协议,并决定在涞水建立加工分厂,对萝卜、南瓜、土豆等农产品进行就近深加工;北京小丁家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也决定在涞水县明义镇投资建设扶贫工厂,实现种植、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涞水绿航家庭农场内,村民们种植的红薯喜获丰收。 通讯员 程卫民 摄

  为确保扶贫产业项目引得来、留得住、见效快,涞水县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精简项目审批环节,压减非行政审批时间,成立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提供批前指导,领办代办等工作指导。截至目前,该县已引进农业龙头企业、电商扶贫企业15家,可解决500多名农村剩余动力就业问题。

  “下一步,随着订单农业的实施,涞水县将再支持一部分规模较大的种植户建立扶贫车间,实施农产品初加工,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同时积极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设立扶贫工厂,扩大订单种植,就地加工生产,打造特色产品。”涞水县委常委、副县长薛金国如是说。

关键词:保定,北京,协作,扶贫,订单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