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涞源玖兴养鸡:打造千万只规模、数十亿收入的扶贫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温勇立
2019-10-18 17:26: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王日成 通讯员温勇立)10月16日,涞源县乌龙沟乡邓庄村的第三批鸡舍即将投入使用。2019年,涞源县还将建设肉鸡分散养殖小区114个,2020年将建成181个。届时,全县将总计建成分散养殖小区450个,年出笼8100万只鸡,预计年营业收入24.6亿元,覆盖涞源县全部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增收的目标。

脱贫“初体验”,养鸡尝到产业扶贫甜头

  16日上午,涞源县乌龙沟乡邓庄村新建设的玖兴肉鸡鸡舍基本完工,即将投放鸡苗。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军忙着和大家进行扫尾工作。这批新鸡舍共3栋,由该村66户贫困户贷款建设,已经是该村三年来建设的第三批鸡舍。

7月27日,西团堡村村民向鸡舍中投放鸡苗。 资料图

  2016年,张军各方求教,期望通过产业扶贫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从养猪到种香菇,从农业到手工业,张军不知找了多少项目,却没有一个项目实实在在落地。“在听说河北玖兴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玖兴农牧’)的养鸡项目后,我和村两委干部都觉得靠谱、可行。”张军告诉记者。

  靠着村里从上级申请的6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村民建起了第一个鸡舍,由玖兴农牧提供饲料、鸡苗、疫苗、技术指导并回收,结算完成后再扣除饲料等费用。在玖兴农牧技术顾问的指导下,当年11月第一批鸡出栏。“鸡一出栏我们赶紧算账,第一批鸡赚了10万多块钱,可把我们乐坏了。”张军说。

  “村里养鸡以来,我家已经分了两次红,共分了1800元。这个产业的确是个稳定增收的好产业。现在,我在工地找了份工作,一个月挣3000多元,脱贫不是问题。”该村贫困户王晓铎告诉记者。

  在邓庄村的示范引领下,乌龙沟乡两年来充分利用扶贫产业政策,先后在大庄、小庄、北赵庄又建起了7栋鸡舍。

涞源县上庄乡新建成的鸡舍。 通讯员温勇立 摄

县企合作,打造全产业发展模式

  2018年,涞源县与玖兴农牧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合同项目包括屠宰、加工、种鸡场、孵化场、饲料厂、冷链物流、有机肥厂等全产业链的合作,核心区投资5.8亿元。按照协议,玖兴农牧按每只肉鸡不低于2元的利润从村民手中回收,每个养殖小区预计可获得纯利润25万元。

  玖兴农牧副总经理孙清柱介绍,该公司在涞源形成了“政府+龙头企业+村两委+合作社+养殖基地+贫困户”的委托饲养合同模式,2019年将建设分散养殖小区114个,目前选址工作已完成,正在加快推进,计划11月底全部投入运营。

  孙清柱告诉记者,目前玖兴屠宰厂也在同步施工,预计12月中旬第一条生产线完工并投入运行,屠宰规模为4050万只;玖兴饲料厂已开工建设。而且,该公司还建设了孵化厂和有机肥厂。“我们不仅做到了全产业链的闭合,还做到了环保系统的闭合。”孙清柱说。

当地鸡舍内部场景。 通讯员温勇立 摄

覆盖全部贫困人口,将实现扶贫收益超亿元

  按照玖兴农牧的建设计划,该公司在涞源县于2018年已建成分散养殖小区155个,2019年将建成114个,2020年将建成181个。届时,全县总计建成450个,年出笼8100万只鸡,覆盖17个乡镇。

  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营业收入24.6亿元,年均利润总额4501.5万元,上缴税金5515.5万元,新增就业4000人,实现扶贫收益13000万元,覆盖涞源县全部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脱贫的目标。

关键词:涞源,养鸡,扶贫,产业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