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实现“全覆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晓满 刘鑫鹏
2019-10-25 18:17:04
分享:

发布会现场。 王晓满 摄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王晓满 刘鑫鹏)10月25日,从保定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该市在全市行政区划单位中全部设立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实现了“全覆盖”,形成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打通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最后一公里”。

  在新闻发布会上,保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苏建辉介绍,目前,该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实现了“全覆盖”,形成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其中,包括1个市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22个县级服务中心,285个乡级服务站,5567个村级服务站。

  保定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主要开展宣传党和国家有关退役军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做好退役军人信访接待、心理疏导、权益咨询和政策解答,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数据采集、资料管理,搭建就业创业、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平台等工作。

  “在开展退役军人招聘会和网上招聘工作方面,我市各级中心(站)积极对接‘河北省退役军人网上招聘平台’,开展退役军人网上职业介绍活动。”苏建辉介绍,目前,该平台已注册企业1855家,发布3198类职业,提供岗位39167个。

  保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创业处处长刘建林介绍,该市针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建立了退役军人个体、用人单位岗位、经济社会发展三本需求台账;成立保定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小组,制定《保定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保定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区域统筹协作机制方案》,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遵循;分别与河北农业大学、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高等院校签订《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协议》,成为全省教育联盟试点;按照市级统筹、因地制宜、逐级集中、按需施训的原则,对该市退役军人力争做到适应性培训和技能培训、专业化培训全覆盖,并注重先进典型的培树工作,充分发挥典型带路、示范引领作用;依托该市近10家退役军人创办的机构、企业,并动员近20家非退役军人创办,但有志于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的企业,初步认定了教育培训、实习实训、基层党建、创新孵化等四类基地;先后对接国资委下属中智集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所属国研网、全国总工会电化职教中心等建立定向培训就业关系,并大力指导各县(市、区)开展推介交流活动。

  在退役军人享受优待方面,保定全市汽车站、火车站、医院、银行、博物馆、风景区、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和服务行业窗口全部设置了“军人、退役军人优先”标识。据统计,该市为31.4万名退役军人发放了《退役军人优待证》,设置优先标识4185个,开设优先窗口2635个,开通优先通道数量355个,免门票费旅游景区数量19个。

  此外,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保定市从今年4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此项工作的适用对象是2019年1月21日(含)前,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的退役士兵,政策共惠及3万多名退役士兵。

  据保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处处长魏玲介绍,截至目前,该市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共受理申请26545人,全部通过了身份、养老、医疗核查,基本完成了申请审核阶段性工作任务。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全力推动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缴费任务,重点做好查漏补缺,确保应补尽补;多方筹措,落实财政补缴资金;严密组织,推进保险缴费工作。”魏玲说。

关键词:保定,退役军人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