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涞源大力培育龙头企业 探索农户扶贫新路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亮 王日成
2019-08-28 22:04: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黄亮 见习记者王日成)近年来,涞源县探索实践“龙头企业+产业链+农户”机制,形成了长短结合、多点支撑、多重覆盖的扶贫产业发展格局。其中,涞源六旺川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就是典型代表,为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扶贫、带动产业发展探索出了可借鉴的路径。

涞源六旺川公司外景。 黄亮 摄

  保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桃木疙瘩”品牌的不断发展壮大,涞源六旺川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旺川公司”)逐步摸索出一条符合乡情村情,把贫困群众嵌入到产业发展中的精准产业脱贫模式。

  据了解,创业初期,该公司以“用工+技术外溢”为扶贫之法。养殖工作人员全部雇佣本地贫困群众,并聘请县职教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对参与农户进行培训,解决了一部分群众,特别是中老年妇女劳动力的增收问题。在公司自身发展同时,企业免费将柴鸡散养技术传授给当地群众,手把手教贫困群众以户为单位散养柴鸡,拓展群众的增收途径。

涞源六旺川公司内部鸡舍。 黄亮 摄

  拓展业务规模阶段,该公司变换模式,施行“基地+外包”的扶贫模式。这一阶段公司发展初具规模,养殖基地建设初见成效,依托养殖基地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六旺川公司将培育成熟的太行柴鸡鸡苗免费分发给周边贫困户,传授技术,配套饲料,严格按照市场标准指导农户饲养,统一收购,公司包销,确保饲养户收益。

  “按照这一方法,公司带动9个村918户群众参与生态养殖,户均年增收1000多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业务触角延伸到了灵丘、蔚县等地,对养殖产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也逐渐显现。

  最终,该公司确定了“农户+基地+龙头企业”扶贫模式。在此阶段,公司、基地、市场、农户各方面条件都已成熟,国家扶贫政策资金支持力度逐年加大,六旺川公司开创了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新模式。

六旺川公司航拍画面。 黄亮 摄

  据悉,六旺川公司与大道沟村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精准扶贫保底分红协议,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40万帮扶资金全部以贫困户名义投入六旺川公司。该公司每年向贫困户支付不低于10%的投资收益,并根据经营状况适当分红。这一做法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同时也为该县打好脱贫攻坚战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关键词:涞源,龙头企业,扶贫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