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望都王建威:不忘初心,扎根基层服务三农近30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娟 周绍谦
2019-10-11 23:50:21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刘凤娟 见习记者周绍谦)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中,21号“乡村振兴”方阵彩车在质朴欢快的乐声中缓缓驶过,望都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王建威与其他17位“三农”代表一起,在彩车上挥舞花环,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当时会场上群情振奋,到处都是一片欢乐的海洋,我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与强大。”王建威回忆起当时在彩车上的情景时依然难掩兴奋,“当我得知要登上‘乡村振兴’彩车时真的是特别激动,深感万分光荣!这是我终身难忘的一件大事,也更坚定了我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决心和信心。”

王建威在测土壤墒情。刘凤娟 摄

  望都县是农业大县,近年主要培育花卉苗木、设施蔬菜、辣椒等8个扶贫产业。工作27年来,王建威一直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为使菜农增收,王建威带领科技人员引进推广“两网一膜”“温室集约化周年育苗”等20多项设施蔬菜绿色生产新技术,并指导合作社围绕农资、种苗、技术指导、销售等环节开展一条龙服务。同时,他和他的团队还为全县引进推广蔬菜新品种56个,选育辣椒新品种3个,与河北农业大学等院校合作,促进粮食蔬菜科技成果转化13项。王建威在2011年荣获国务院授予的“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称号,2013年获河北省政府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2016年又荣获“全国最美农技员”称号。

  “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把乡村振兴战略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其中产业振兴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产业靠什么?靠现代农业。而现代农业最关键的是技术和人才。”参加完庆祝活动后,王建威主动放弃假期休息,第一时间来到田间地头指导当地农民辣椒种植和小麦播种。

  兴奋之余,王建威也对未来的工作有所思考。“作为一名基层农技人员,今后,我要把自己融入到农民中去,把知识和技术转化成农业生产力,为望都发展现代化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贡献自己全部力量。”

关键词:望都,初心,农业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