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初心不改再向前——涿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巡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付雷 范钊
2019-10-10 23:19:53
分享:

  白洋淀上游北拒马河风光宜人。

  涿州高新区东方地球物理公司高性能计算中心。

  城区主干道华灯初上。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付雷 范钊)1986年撤县建市,1996年在保定市率先实现小康县(市)目标,2005年成为全省第一批“扩权县(市)”,2018年昂首迈进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行列。2019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92亿元,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7.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9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新中国成立70年来,涿州的成绩引人瞩目。

  交通一体

  打造对接首都先行区

  两年前,在北京创业的范宏浩考察了京郊周边若干城市,最终把生产线地选在了涿州。在涿州·中关村和谷创新产业园,他租下了一栋loft写字楼,每天乘高铁来往京涿。方便快捷的通勤,让他能同时兼顾家庭和工作。

  2012年12月26日,京石客运专线涿州东站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涿州迎来了“高铁时代”。京石客运专线每天有40余趟往返车次停靠涿州东站,从涿州单程25分钟可直达北京西站,让涿州真正融入了“北京半小时通勤圈”。

  一路通达百业兴。改革开放以来,涿州市委、市政府对交通建设投入逐年增多,交通状况逐年改善。近年来,该市年平均投入超过2亿元,形成“五纵、三横、两环线、十四条放射线”的市域公路网布局。

  涿州6条公交线路已延伸至北京市郊,来往北京和涿州的公交车每天多达360个班次,其中838路公交车5分钟一班,年输送进京旅客1500万人次。

  如今,107国道、京广铁路、京石高铁、G4京港澳高速纵贯南北,G95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横通东西。一脚油门往返京涿,成为交通协同的真实写照。

  随着雄安新区横空出世,涿州迎来了打造大交通网络的新格局。8月18日,京雄高速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作为连接北京城区和雄安新区最便捷的高速通道,京雄高速一期起自涿州义和庄镇,并将同步建设涿州与大兴国际机场互通的北线高速支线。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全面提速,让涿州打通经脉、拉伸框架,构建起京冀之间立体交通网络,为迎接首都城市功能的跨区域配置和产业转移,促进京涿同城化发展,融入首都经济圈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新驱动

  形成高端产业集聚区

  2019年,涿州重点项目建设捷报频传。

  总投资115.78亿元的赛高波特流体控制有限公司涿州产业化、中核集团分子靶向诊疗药品涿州研发生产基地等4个项目,在2019年中国·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成功签约。

  由中国农业大学主持,总投资7.59亿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项目在涿州顺利开工。

  总投资16.5亿元的北京歌华有线智慧云涿州基地一期项目主体封顶,将建设云计算中心、客服中心、办公服务综合体等5个功能区,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牛鼻子”。而与北京毗邻的区位优势,使涿州在城市定位、战略策划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放眼全局。

  近年来,涿州聚焦加快协同发展,精心谋划顶层设计,对外“承接落地”,对内“强身健体”,建成京南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松林店经济开发区三座省级开发区,形成了总部经济、高端制造与科技研发、医养健康、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五大产业集群。目前,全市三大产业比例达到5.5:36.8:57.7,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增势强劲,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随着中船重工涿州海洋装备科技园、中国五矿涿州科技产业园、中冶集团总部基地、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国字号”企业项目入驻,一波接一波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在涿州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已成为推进涿州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和加速城市化进程的“助推器”,极大地增强了区域经济发展的“造血”机能。

  优化环境

  建设宜居宜业示范区

  城市的承载能力决定发展空间。

  近年来,涿州始终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推动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2019年,全市重点实施棚户区改造、教育提升、公共交通建设等20项民心工程和55件惠民事项,通过优化服务、创优环境,吸引更多的资源和要素向涿州聚集。

  涿州持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集全市之力推进“禁煤区”建设,投资50亿元实施农村“双代”,在保定市以最快速度如期实现清洁供暖;加强白洋淀上游水系治理,启动拒马河综合整治项目;投资35亿元建设热电联产供热管网PPP项目,统筹推进棚户区、城中村和新民居改造;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涿州高级中学揭牌成立,实现与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的精准对接;成功获评第一届“河北省文明城市”称号,持续开展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连续举办“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惠民文化演出200余场次。

  截至2018年底,涿州全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047万元和1.8567万元,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征尘未洗,只争朝夕。

  党的十九大以来,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设立的东风,涿州已然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涿州将始终牢记为民初心,淬炼忠诚品质,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答卷。

  (本稿配片由涿州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关键词:涿州,初心,向前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