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市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刚
2019-09-11 18:22:51
分享:

  发布会现场。李刚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 李刚)9月11日,记者从保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止到2018年底,保定市森林面积达977万亩,森林覆盖率33.66%,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5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16平方米,道路绿化率87.6%,乡土树种使用率89.45%,古树名木保护率100%,义务植树尽责率85%。同时,该市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了“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申请。

  在新闻发布会上,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甄壮平介绍该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情况。今年年初,按照中央、省市机构改革部署和要求,由原市国土资源局、市城乡规划局、市林业局三部门融合组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并加挂市林业局的牌子,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

  甄壮平说,新组建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职责在大的方面是:在坚持和加强党对自然资源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统一行使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野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负责全市城乡规划,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负责各类自然保护地、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查处全市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重大违法案件,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组织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是实施全市生态保护修复、推进国土绿化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该局职责所在。

  甄壮平说,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在城市管辖范围内形成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山水林田湖草相融共生的生态系统,且各项指标达到标准要求的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是目前我国评价一个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水平的最高荣誉。

  2009年,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保定市委、市政府针对全市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城市生态环境承载力不强、城市绿化不平衡的状况,确立了“以人为本、生态优先、低碳发展”的城市建设理念,在全省第一个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战略目标,把大力发展城市森林作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内容和造福人民群众荫及子孙后代的惠民工程。

  2010年,该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获国家批复以来,围绕做强京津冀生态支撑和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始终将创建森林城市工作作为推进国土增绿和人民增福的重要抓手,作为提高城市生态环境承载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经过近十年坚持不懈扎实努力,全市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市形象大幅提升。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保定市委、市政府适时作出了“加快林业发展步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林业生态强市”的战略部署,把环境支撑作为京津保率先联动发展的重中之重和全市三大发展战略之一,列为优先发展的地位。该市组建了创建森林城市专家顾问团,召开了百万人参加的创建森林城市动员大会,拉开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序幕。2014年以来,保定全市以年均营造林面积不低于70万亩,其中人工造林不低于50万亩,森林覆盖率不低于1.5个百分点的速度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城市森林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关键词:保定,创建,森林城市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