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满城区:紧抓机遇促“蝶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大鹏
2019-09-10 16:38:00
分享:

满城区“红马甲”保障项目建设。 赵大鹏 摄

河北京车造车基地建设现场。 赵大鹏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赵大鹏)70年砥砺奋进,70年开拓创新,保定市满城区实现美丽“蝶变”。

  中国磨盘柿之乡、中国草莓之乡、金缕玉衣的故乡、中华诗词之乡、华北生活用纸产业基地……一张张靓丽“名片”见证满城区70年辉煌历程,积蓄新时代发展动力。

  2015年5月18日,满城撤县设区,融入大保定发展蓝图,借势聚力,满城区发展进入快车道。喜看今朝,乡村振兴日新月异,文化产业姹紫嫣红,工业园区筋强骨壮,“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满城“名片”熠熠生辉,愈发耀眼。

  特色农业引领脱贫

  实现乡村振兴

  京昆高速满城出入口,直径9米、总高25米的磨盘柿雕塑隽秀挺拔;保满路口,直径12.3米、净高15米的满城草莓雕塑恢弘绚丽。两个雕塑向来往客人展现满城农业产业魅力,寓意人民生活“柿柿”如意、“红红火火”。

  满城区为典型半山区,西北部山区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54%,磨盘柿和草莓分别是山区和平原传统农业产业的代表。

  被山区群众称为“铁杆庄稼”的磨盘柿在满城的栽植历史悠久。目前,全区种植面积15万亩,计500余万株,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有20万株。

  以科技创新为抓手,该区不断为果农增收开辟新路,目前每年脱涩加工柿饼100万公斤,“柿柿红”柿子醋成为满城特色深加工品牌。满城区于2002年10月建成柿子沟旅游观光带,连续举办“金秋红叶柿子节”,使满城磨盘柿的知名度不断提升。

  满城草莓自1950年代开始种植,改革开放后发展迅速,80年代初达到2000余亩,占当时全国总面积的20%。

  多年来,满城区始终是草莓新品种发源地、新技术摇篮。该区于1985年成立全国第一家县级草莓研究所,先后承担30项新技术的试验研究工作,曾试验推广栽植“丰香”“红颜”等新品种100余个。

  2015年,满城区被授予“中国草莓之乡”荣誉称号,2016年通过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白雪公主”“粉红公主”等新品种草莓在近几年世界草莓大赛中连续获得金奖……

  不仅如此,坨南鲜桃、刘家台李子、白龙杏、南韩村镇葡萄等特色农业众星捧月,辐射发展。一乡一品一特色,规模农业美了村庄,富了群众。

  传统文化服务发展

  凝聚新时代“思想之光”

  “公元一九八八年县署倡办之神星全国农民诗会,凡九届,为本域拓深诗词沃土,向外埠延宽文化清音,闻者称誉。诗寄情诗交友情友于中外;诗言志诗铸魂志魂在云天……”满城区“中华诗词之乡”文化石碑文记载了诗词文化盛况。

  满城是千年古郡,诗词文化源远流长。抱阳山上“张燕公读书堂”是唐宰相、大诗人张说幼年读书场所,北宋程颢、程颐曾建“二程书院”讲学,明清时期张宪、余允光等众多诗人留有诗作。

  1980年代,改革开放后文化春风吹拂满城,神星镇寺角村农民张志明和一大批诗歌爱好者热衷诗词创作,并于1988年4月成功举办第一届“神星农民诗会”。

  立足文化强区建设,将诗词文化发扬光大,满城区政府连续举办9届全国农民诗会。这吸引了文化部原部长、著名诗人贺敬之亲自考察,德国女诗人史慕思专程探访,台湾著名诗人张三带团参观交流。

  2012年10月19日,中华诗词学会授予满城“诗词之乡”荣誉称号,为保定市再添全国文化品牌。

  桃花源诗社、路魂诗社、天使诗社……满城区现有基层诗社30余家,中华诗词学会会员近百人,每年创作诗词8000多首。

  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词朗诵会,开展创建文明城区诗词文化展,编印旅发大会采风诗词集……满城区用诗词文化颂扬新时代精神。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燕南赵北”之地凝聚起新时代“思想之光”。

  汉风汉韵与山水融合

  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

  一城山水,满城文化。借势省、市旅发大会,满城区实现“汉文化+山水+红色”全域旅游发展,全区各景点游客量不断刷新。

  如今,满城区近120公里旅游环路全线贯通,线上共打造景观节点32个、骑行驿站8座、观景平台6处,一条彩色走廊成为保西最美风景观光大道。

  今年“五一”小长假,满城汉文化景区连续举办“非遗”展演和汉代服饰礼仪、汉代歌舞等专场演出,“汉韵满城”给广大游客带来独特艺术享受。

  革命老区刘家台乡晋察冀一分区司令部、指挥所旧址、无名烈士纪念亭等组成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全区党员干部“党日”活动热土。2012年命名的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坨南乡八大岭民间航空博物馆,成为青少年国防航空展示、体验、教育的第二课堂。

  草莓文化节、白龙乡云山花海健步节、坨南乡桃花节、金秋红叶柿子节、龙居冰瀑节等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四季不断,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和特色农产品销售,旅游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齐飞

  京津冀协调发展显身手

  “天人相济,和合为金”——满城区金博士纸业集团门口文化石八个大字,充分体现满城区传统造纸产业绿色发展、抱团发展的理念。

  1977年,大册营等3个村联合建立全区第一个小型造纸厂,至1996年,满城区发展到167家造纸企业,纸品销往全国各地,成为改革开放区域经济发展典范。

  2006年3月至2008年5月,满城区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拆除不符合环保标准企业113家,并在全省首创“一厂一管、集中监测”的管理模式,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促使造纸企业转型升级。

  2015年,该区建成总规划面积18.29平方公里的京津冀生活用纸科技创新产业园,打造集商务办公、科技研发、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生活用纸产业聚集区,并被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授予“华北生活用纸产业基地”荣誉称号。

  目前,满城区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生活用纸产区,年产量120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6.5%,预计到2020年实现年产值达到72.8亿元。

  传统产业笃定目标求突破,新兴产业审时度势谋发展。

  2014年被列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的满城经济开发区,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历史性机遇,闯出一条“京津疏解、满城承接”“雄安引领、满城支撑”的错位互补、互利共赢之路。目前,该区已入驻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企业100余家。

  今年上半年,满城经济开发区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24.56亿元,同比增长14.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18亿元,增长55.25%……满城区产业发展根深叶茂。

关键词:满城,开拓,创新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