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儿童音乐盛典 第四届马兰儿童音乐节在阜平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梦幻 张冬 李艮春
2019-08-04 19:40:49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杨梦幻 张冬 记者李艮春)“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别忘了唱一首动人的歌谣......”8月3日下午,邓小岚携马兰小乐队、大岸底小学及河北农业大学学生齐唱《如果有一天你来到马兰》,为期两天的第四届马兰儿童音乐节正式启幕。

  音乐节上,邓小岚与她的马兰小乐队合唱歌曲。 刘雪晋 摄

  邓小岚告诉记者,马兰村是自己父母年轻时生活、战斗过的地方,也是自己出生的地方,这里的老乡喂养她长大,她对这里有很深的感情。“快乐地走着,走一步唱长一步,走一路唱一路。”说起下一步的打算,邓小岚说,自己并没有多么远大的目标,“只要我身体状况好,我就带着孩子们一直唱啊、跳啊,高高兴兴地成长。”

  据了解,本届音乐节演出阵容强大、形式多样,荟萃了国内摇滚、原创、古典、现代等儿童音乐精华,以及国内活跃的儿童乐队,用音乐的力量陪伴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邓小岚的学生冯钰涵在音乐节上表演。 李艮春 摄

  作为办给儿童的音乐节,演出现场有马兰小乐队、魔童小乐队、易燃少年乐队、超一波小乐队、旋风小乐队、闪光灯乐队、PIG小乐队、贝壳小乐队、阜平八一希望小学、保定艺术学校及张崔管融(融宝)、周昭妍、车宇驰、潘悦宁、冯钰涵等儿童及乐队献上精彩表演。

  演出结束后,冯钰涵及其父母与邓小岚合影留念。 李艮春 摄

  15岁的阜平小姑娘冯钰涵,在本届音乐节上表演了《采蘑菇的小姑娘》《芦花》两首歌曲。舞台上的她身着一袭白纱,随着歌曲的韵律或灵动或优雅。8岁那年,冯钰涵在阜平见到了邓小岚,自此开始接受其在音乐方面的指导。“邓老师改变了我对人生的追求,使我有了奋斗目标。我要像邓老师一样帮助和影响更多的人。”她说。

  另外,为了丰富演出内容,音乐节还隆重邀请了阿蓓歌舞乐团、痴人乐队、丝绸之路乐队、杨叶叔叔和朋友们、首师大管乐团等乐队和陈涌海、刘明明、雷娜、雷神等知名乐队及音乐人,给大家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邓小岚之女刘明明(左一)和她的学生们演唱歌曲。 李艮春 摄

  同时,本届音乐节还设有科普大讲堂、山谷艺术展、生态环保、小记者团、摄影大赛、特色美食、装饰草帽、定州缂丝、皮影戏、吹糖人、捏面人、拉样片、手工艺展示等版块,让参与者在享受美妙音乐的同时,尽情释放自我、回归心灵。

  据阜平县政府县长贾瑞生介绍,位于阜平城南庄镇的马兰村,曾是《晋察冀日报》报社所在地,也是第一部《毛泽东选集》诞生地。时任晋察冀日报社总编、社长的邓拓带领报社工作人员在敌人扫荡中一手拿笔、一手拿枪,创造了世界报业史上的奇迹。本届音乐节以“歌声与未来”为主题,由当代杰出新闻家邓拓之女邓小岚发起。自2004年起,她每年往返北京马兰20余次,一手筹建了“马兰小乐队”,共培养了200多名学音乐的学生,用音符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点亮着自信与梦想。

关键词:保定,音乐节,马兰,阜平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