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博野县依靠科技型人才领办科技型专业合作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善奇 李刚
2019-07-11 12:32:44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李善奇 记者李刚)7月11日,笔者走进博野县南小王镇葡萄种植基地,只见一趟趟葡萄架整齐规范,一串串“维多利亚”葡萄像浅绿色的珍珠挂满葡萄秧,村民高占增一家三口正在紧张的采摘葡萄。他说,这种葡萄叫提子,产量高、甜度大、口感好,收入高,不用出村就有来自北京的客商前来收购,多亏了技术员韩建永手把手教我们管理技术,我们才能靠种植获得高收入。

  高占增说的技术员韩建永是白塔村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领办人兼技术员,十年前,他在原县农林局高级林业师程新段的指导和帮助下,成为白塔村第一家种葡萄的农户,三年后葡萄亩产6000多斤,收入1.8万元,他种的5亩“维多利亚”葡萄收入9万元。村民们见韩建永种葡萄获得高收入,也都纷纷效仿,聘请他当技术指导员。为了帮助老乡们靠种植葡萄致富,韩建永牵头办起了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了120多户参加。到2016年,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00多亩。韩建永还兼任技术指导,近两年,每户葡萄收入都在8万元以上,靠种葡萄,参加专业合作社的户都成了村里的富裕家庭。

  由有一定科技知识的农民领办专业合作社,尤其是领办的科技型专业合作社,在博野县成为非常成功的经验。据该县主管农业科技的负责人徐业营介绍,在全县300多个专业合作社中,有近一半的合作社是属于科技型专业合作社。城东镇十里铺村农民刘汉年具有30多年研究种植甘薯的技术和经验,被誉为博野县的甘薯专家,他牵头组建的甘薯专业合作社吸收了本村及邻村200多农户入社,他负责引进新优品种,对社员进行技术指导。去年合作社1000多亩甘薯亩产超过8000斤,亩收入6000多元。今年又有百余户加入了刘汉年的甘薯专业合作社,同时带动本县、临县清苑、蠡县的一些村庄建起了十多个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甘薯种植总面积超过1万多亩。

  和农业科技部门建立紧密联系,培养种植业科技人才,使这些人成为领办科技型专业合作社的骨干。北杨镇东章村聘请了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的专家培养了尹广顺等5名蔬菜种植技术能手,以这5个技术能手领办发展了具有500亩规模的科技型蔬菜专业合作社,由于这家合作社的蔬菜属于无公害产品,成为北京“新发地”定点蔬菜供货基地。博野县职业中学也积极参与培养农业科技专业人才,使之成为打造科技型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近两年来,他们共举办蔬菜、林果、花卉、养殖业培训班4期,培养各类技术骨干300多名,进而促进了全县农村专业合作社向科技型转变的进程。

关键词:保定,博野,合作社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