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高新区:行进在创新创业的大道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泓帅 贾佳 李艮春
2019-01-07 16:23:00
分享:

保定高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内忙碌的工作人员。 资料图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李泓帅 贾佳 记者李艮春)二十多年前,这里只是城市之外一片无路、无城、无人问津的庄稼地,是市区地图外被省略的地方。

  二十多年后,这里是距离雄安最近的国家级高新区,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地。

  这里,就是保定高新区。如今,这里的企业每四个人中就有一名科技人员。

  保定高新区,缘何迸发出如此强烈的创新活力?

  全链条孵化体系,让创新者想创业

  近年来,保定高新区从“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四级创业孵化体系出发,持续用力打造全链条生态系统,引进与北京、深圳等一线创新城市同步信息流、资源流、政策流的高端平台,为不同创业阶段的企业,提供了量身定做的支撑政策,引导创新创业活动不断涌现。引进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首家创新中心——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并带来了半数以上入园的创新型京津企业、机构,和“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的宏伟发展蓝图。引进深圳创新基因的保定·深圳科创产业园落地,形成了深圳光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保定分院、智能终端科技产业园等“创新高地”。集中了大批科研院所的成果转化平台,中科院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产业园、北大中创燕园、清控科创(保定)创新基地等一批战略新兴产业代表纷纷生根发芽。

  同时,保定高新区勇于破除固有模式,探索国有园区与民营资本协同共建的发展模式,以品牌输出、托管运营的模式使保定高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品牌与民营资本的灵活实现有机结合、优势互补,启动大学园科技园光阳分园的合作建设,提升园区整体孵化能力,推动高端服务平台中关村智造大街入驻保定。目前,保定高新区已拥有中关村创新中心、创新基地、深圳保定科创产业园、中关村(保定)创业大街、中关村智造大街保定创新基地、清华同方智慧谷等各类型孵化器、加速器和专业园区400余万平方米。

  完善的服务体系,让创新者敢创业

  “让创业者专注于创业,由政府提供一站式行政服务并解决融资需求。”保定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柏纪伟说,对于优秀的创业项目,高新区全程领办代办。从项目洽谈到落地办公仅用时一周,“保定高新区速度”带给美籍华人杨景洲深深的震撼和感动。保定高新区推广创业培训,建立健全创业辅导制度,为“草根创业者”解决难题。保定高新区豆芽创客空间与北大创业训练营签署协议,引进了北大训练营场外课程。翟继忠2015年大学毕业后来到豆芽创客空间,由创业导师指导度过初创期的艰难,于2017年和中国兵器及北京军事博物馆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如今,他的公司步入快速发展期,已与政府合作成立了“保定市电力电子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合作方不乏中国兵工物资、中国航天、中国鲁商、中通汽车、长城汽车、浪潮集团等著名企业。

  保定高新区在全省率先探索科技金融合作,不断拓宽创新创业投融资渠道。成立省内首家科技支行及4家融资担保公司,仅电谷融资公司就为24家企业提供贷款担保9亿多元。最近华创电气公司拿到了3000多万元的大订单,可是缺少流动资金,又没有固定资产抵押因此不能贷款,眼看大订单就要溜走。电谷融资担保公司以知识产权和企业成长性为担保,帮助解决了600多万元的贷款。保定高新区还参与设立全国首只区域协同投资基金——10亿元的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并设立了3000万元的保定国家高新区天使引导基金及额度5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保证金”,使金融生态更趋完善。另外设置了成果展示大厅,并有创客一站式咨询服务大厅以及电力检测平台、工业设计实验室等。同时,还为创客及项目成果提供线上推介宣传等。这是一种“一站式”、“链条式”的服务模式,入驻的创客不出园区就能实现从创意、路演、实践到落地、孵化的全过程。

  激活政策乘积效应,让创新者能成功

  “我们公司每年检测费用有几十万元,高新区科技创新卷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减轻了负担。”保定冀能电子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军营说。面向企业科技创新需求,保定高新区发行科技创新券,支持测试检测、合作研发、委托开发、研发设计等创新活动。同时,建设了科技创新超市,打造项目申报、科技活动、技术转移、人才猎聘、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一站式服务中心。

  加强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保护,仅2017年就补助区内企业1497项专利共计326.6万元;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保障金,调动银行积极性,提高科技企业效益;成立“京冀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12330工作站”,推动京津冀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2018年,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奖科技创新企业、科技创新平台、众创空间及创新英才等共1255万元;举办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吸引来自北京、深圳等全国各地的520个项目参赛,对优秀项目提供资金和房租补贴等扶持;承办了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搭建了创新创业思想交流、成果展示、服务支持、推广宣传的重要平台。

  在政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项目选择保定高新区。近日,保定高新区7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60亿元。其中,总投资30亿元的亚太智能终端科技产业园项目将建设以智能通信为主方向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以软件、大数据和互联网为主方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总投资11.5亿元的北大中创燕园半导体芯片装备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大学宽禁带半导体研究中心保定基地。

  “未来,保定高新区将继续为企业科技研发保障创新环境,培育壮大一批科技产业的领跑者。”保定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保森说。

关键词:保定,高新区,创新创业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