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一村一处方 一户一套餐
曲阳县7019户贫困家庭吃上“家庭套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英焜 李艮春
2018-11-29 17:08:12
分享:

张丛合和爱人张文红在下岸村新村院子里处理玉米。 郭英焜 摄

上下跑村贫困户进行红枣加工。 郭英焜 摄

整村搬迁后的下岸新村。 郭英焜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郭英焜 记者李艮春)近日,曲阳县灵山镇下岸村村民张丛合一直高兴地合不拢嘴。45岁的他告别单身日子,过上幸福的生活。

  下岸村地处大山深处,全村158户418人,分布在3个沟叉中,耕地390亩,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由于穷,全村50%以上农户住在破旧的石头房里,交通闭塞和贫穷落后使该村出现了十几名“大龄青年”。

  变化缘于2016年8月,该村被列入河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财政投资3480余万元实施整村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135户367人,非建档立卡户23户51人同步搬迁。安置区距迁出区1公里,位于出村山坡南侧向阳地带;2017年秋,该村整体搬进了楼房,此外,还配套建设了幼儿园和便民服务中心。

  搬迁一年多来,该村就有10位“大龄青年”结婚,新生了9个孩子,彻底改变了“外村女人不进村,本村男人往外嫁”现象。

  “我们紧紧抓住2019年保定旅发大会在曲阳召开契机,年底前在涞曲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建一个占地400亩的葡萄庄园,此举能解决200人的劳动就业;借助建设定瓷小镇和定瓷小镇旅游通道穿村而过,把旧村的石头房建成太行山居民建筑民俗气息生活馆和精准扶贫教育地,到时,我们的收入将实现翻番。”村党支部书记杨国华说。

  “精准扶贫见成效感谢共产党,勤劳致富建家业不忘习主席”“乔迁感谢党恩情、新房全靠政府帮”……今年春节,下岸村委会大门和新入住贫困户以春联形式,表达了对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感激。

  “易地搬迁”工程开工以来,久违的迎亲唢呐声在这个小山村响了十来次,次数超过了过去十几年的总和。“‘易地搬迁’不但让我们住上了新房,更让我娶上了媳妇,我们打心眼里感激党的惠民政策。”张丛合说。

  同下岸村张彬受益于“易地搬迁”政策一样,正在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上学的东旺乡程东旺村的程玲莎也切身感受到,该县深入实施的“一村一处方”“一户一套餐”扶贫政策给她家带来的实惠:乡卫生院医生定期上门为长年有病、与她相依为命的奶奶免费体检,免去了她上学后顾之忧;正在实施的教育扶贫,让她每年享受国家4000元助学金和县政府2000元资助金,学校还免去了学费、书费和住宿费;此外,她和奶奶每年还能享受政府光伏扶贫分红3000元,社会保障2520元,产业就业扶贫分红600元,农业补贴270元……

  在该县,像张丛合、程玲莎这样受益多项扶贫政策的还有7019户16217人。“‘一村一处方’‘一户一套餐’是我们走访18个乡镇100多个村1000多户贫困户的基础上,针对贫困村退出9项指标、贫困户退出6项指标提出的精准帮扶之策。它的制订使户户有了增收项目,人人有了脱贫门路。”曲阳县委书记王芃说。

  曲阳县总面积1084平方公里,辖18个乡镇367个行政村,集山区、老区、库区、贫困地区于一身,2011年被纳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5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576户62391人,涉及16个乡镇166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为11.2%。经过2年多的脱贫攻坚,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7019户16217人,贫困发生率为2.9%。

  在该县北部山区范家庄乡上高堡村的“一村一处方”表格上,全村总人口、贫困户总数、贫困发生率等基本村情,医疗、住房、教育、产业扶贫等总体情况,优势劣势、存在短板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和各项脱贫措施一目了然:全村117户35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183人,现有贫困户6户6人,贫困发生率为1.71%;该村基本医疗保障、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兜底、住房保障、生态扶贫等实现低保、五保、危房全覆盖。

  2016年底,上高堡村投资200多万元成立的众康鞋业有限公司,目前共吸收68户贫困户金融扶贫资金、示范性企业资金150余万元入股。上高堡村党支部书记武永发介绍说,以金融贷款方式入股的68户每户每年能分1000-3000元股金,进公司打工的每人每年能收入2万多元薪金,以土地入股的每年能收入500—1600元不等租金。“如今,这68户贫困家庭成了‘三金’新农民。”

  “‘一户一套餐’详细列出贫困户家庭情况、‘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致贫原因,以及享受扶贫政策及后续帮扶措施等,涵盖产业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农业补贴等16道‘硬菜’,扶贫部门、驻村工作组和乡村干部根据每户家庭实际情况为其进行‘配餐’。”曲阳县政府县长石志新说。

  针对每村存在的缺项和短板,该县制订不同的脱贫措施,以此增强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即使是无劳力户,每年都有3600元稳定收入——光伏带动每户每年收益3000元,财政资金入股企业6000元每年分红600元。

  上高堡村59岁的张计虎和45岁的武淑斋是公益性岗位覆盖的贫困人口,他们的工作是生态护林,工资每人每年8000元,任务是每天两次巡查村防护林和核桃园,种树、浇树、修剪枝桠。69岁的防火员武昌增岗位工资是每年2400元,在每年10月至次年5月的8个月时间里,每天两次巡查1800亩荒坡。张秀花和杨民杰是村里清洁工,每人每年工资6000元,每天两次打扫村内大街小巷卫生。

  家庭情况不同、套餐组合不同,但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程东旺村杨建中的“套餐”涵盖他和妻子张菊荣和长子杨龙3人。杨建中今年59岁,患脑血栓后遗症,长子杨龙今年30岁,由于车祸丧失部分劳动能力。今年,他们除享受产业就业、健康扶贫等“套餐”外,杨建中还在村中公益性岗位上岗,每月工资500元;杨龙在村中建立一家自行车和电动车修配摊,通过双手实现自食其力。

  “‘处方’因村而异,‘套餐’因人有别,这种精准帮扶措施使贫困村、贫困户退出的路径更加清晰,帮扶措施更加具体,脱贫效果更加稳固。”曲阳县扶贫办公室主任杨江勋说。

关键词:曲阳,脱贫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