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率先从三个重点领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2018-11-14 17:34:1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鑫鹏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李艮春)11月14日,从保定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获悉,该市全面建立与京津长效对接合作机制,紧紧围绕打造京津冀区域性中心城市,全力推动京津保地区实现率先联动发展。从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融入协同发展战略。

  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保定市立足本地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统筹谋划,总体布局,凝聚推进协同发展强大合力;精准对接,深化合作,全力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保障,借势借力,加快推动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创新引领,园区共建,打造中关村·保定创新示范区。

  该市大力推动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顺利完成主城区行政区划调整,城市框架全面拉大,承载能力大大提升,保定中关村“一中心、一基地、多园区”加快建设,一批与京津战略合作协议顺利签署,一批与央企、国企重大合作项目开花结果,一批合作共建园区纷纷落地,一批承接平台开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与京津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区域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保定加快推动与雄安新区融合联动发展,京津保跨区域协调发展新模式基本形成。

  在交通方面,保定市以努力打造京津保一小时交通圈和半小时生活圈为目标,保津城际铁路建成通车,京雄城际开工建设,同时积极推进谋划了一批与京津、雄安新区联通的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工作。目前,曲港高速曲阳至肃宁段建成通车,太行山高速西阜段、涞曲段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18年底通车。津石高速进展顺利,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在积极配合开展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规划建设工作基础上,京雄高速、荣乌高速改线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安大、容易两条建材运输通道开展了项目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工作。同时,集中整治“断头路”,打通对接京津最后一公里;群众最为关心的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也已落地,市区公交线路现已全面实现一卡通刷卡乘车。

  在生态环境方面,保定叫响“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口号。该市严格落实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综合采取法律、经济、科技等手段,大力治理PM2.5,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力度,强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持续推进京津保生态过渡带等重大造林绿化项目。深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建立跨区域地表水、地下水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白洋淀上游流域水环境治理。

  在产业方面,保定认真落实《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明确功能定位、承接重点、产业方向,确定了一批重点承接平台,比较具代表性的有保定高新区的中关村创新中心和保定国家大学科技园、莲池区的深保科技园和深安智谷产业园、涿州高新区的中船重工涿州海洋装备科技园、涞水经开区的中国电科院电子科技园和公交智造产业园等。同时,该市还努力推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推进协同创新发展。

关键词:保定,京津冀,协同发展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