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点赞!保定一小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成童谣传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曾佳 李艮春
2018-11-13 10:36:37
分享:

论证会现场。 曾佳 摄

学生们在游戏中传唱童谣。 曾佳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曾佳 记者李艮春)日前,保定莲池区县学街小学举办原创童谣论证会。据了解,该校为了让孩子们熟读并记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配上明快的旋律,合上节拍,串联成一首首朗朗上口的童谣,引发社会各界关注点赞。

  “你拍一,我拍一,核心价值要牢记……”在县学街小学,在课间时,在游戏中,时常能听见学生们传唱类似的歌谣。

  县学街小学校长白少红介绍,为了走出抽象化、空洞化的说教模式,该校的“原创童谣”应运而生。县学街小学摒弃枯燥乏味的传统说教方式,坚持寓教于乐、融教于趣、化教于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广泛开展了百首童谣传唱活动。童谣轻松活泼、通俗易懂、趣味横生、朗朗上口,具有很强的生活气息,以及艺术感染力、穿透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只有24个字,但是书面解析并不容易被孩子们消化吸收。对此,县学街小学在暑期开展了童谣征集活动。期间,不仅学生们开动脑筋,家长们也纷纷协力配合,掀起了一股编写童谣的热潮。通过学生互评、家长参评、学校综评筛选,学校从征集到的1500多首童谣中,评选出了100多首优秀童谣。随后,学校又通过整理、完善这些童谣作品,最终编制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手册,并且形成学校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一套管理体系。

  同时,该校还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鼓励学生亲手编写童谣。在创作与传唱过程中,这些童谣也能潜移默化地成为影响学生行为规范的守则,予以学生对美的熏陶和体验,促进少年儿童认知和情感方面的良好发展。

  据了解,县学街小学通过组织小学生们编童谣、评童谣、唱童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们心中迅速扎根、发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目前,学生们传唱童谣活动已扩展到校外,我们希望能够带动全社会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汇聚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白少红说。

关键词:保定,小学,编唱,童谣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