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最大规模铁球技艺展演获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认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付纯 李艮春
2018-10-27 19:19:53
分享:

展演现场。 薛凯 摄

颁发证书现场。 付纯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付纯 记者李艮春)10月27日上午,由保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保定首宝健身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保定市老年人体育健身协会承办的,2018“民生地产杯”首届保定市首宝铁球技艺展演赛暨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认证大会,在保定市朝阳公园举办。

  本次活动旨在向全社会展示保定铁球技巧、宣传保定铁球品牌、推广保定铁球文化,以期进一步提升保定铁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树立保定历史文化品牌。

  活动中,来自保定市20多个社区的铁球健身队和保定首宝健身球特技表演队,以及铁球健身个人爱好者共计400余人,进行了展演比赛。其中,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仅8岁。

  活动期间,最引人注目的是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组织对“中国规模最大的首宝铁球太极健身操”进行了认证,并颁发了证书。在之后的铁球技艺展演大赛中,参赛者们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比赛共角逐岀了优胜奖、优秀奖等集体奖项和健身达人奖、技巧创新奖、最佳表演奖、道德风尚奖、爱心贡献奖、特殊贡献奖等个人奖项。

  保定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马兰介绍,位列保定三宝之“首宝”的铁球,与该市的地理、物产和民风、历史、文化紧密相连。从宋代开始,铁球即应用于健身。明清时期,保定铁球因其精美的制作工艺和卓越的健身功效而日趋兴盛。从官廷显贵到寻常百姓,可谓家喻户晓、世人追捧,开启了保定厚重的铁球文化。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人民群众物质和精神生活需求日益增长的趋势下,保定铁球的工艺水平和产品种类得到了跨越式发展。2016年,保定铁球制作技艺和铁球健身法双双被列入保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保定铁球制作技艺又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保定非物质文化遗产铁球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雷光理介绍,目前,保定市有30多个社区成立了首宝铁球健身队,还有92岁高龄人送绰号“托塔李天王”的李占春为代表的首宝铁球技艺展演爱好者。李占春开创的“高塔旋转”“多球旋转”“双球旋转”等多种运动技巧令人叹为观止。

关键词:保定,铁球展演,基尼斯认证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