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民生

【投诉】满城教育局违规强制新生就读新建中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孟捷 2014-10-10 09:49: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长城网接到满城县众多学生家长投诉称县城内原二中不再招生新生,统一到新建在满城县南外环上的新中学入学,并且强制要求学生统一住宿。对此,绝大多数的适龄学生家长认为此举违反了《义务教育法》的有关规定,持强烈反对态度。

  投诉的学生家长介绍,满城县二中作为唯一一所县级中学位于县城中部略偏东,人口稠密区域,其地理位置方便大部分县城居民孩子就近入学。但该今年中学取消新生招生入学,将新生安排至至地理位置偏僻、远离人口聚居区、紧临外环公路的新建学校入学。

  投诉的学生家长称,该新建中学位于满城县南外环(交通主干道)路边,此地车流量大,交通复杂,县城东部区域的学生上学需穿越铁路,学校周边交通环境极为不安全。同时,9月1日为开学日,但该校尚未完全竣工,又如何能招收新生入学?此举明显违背了教育法规中“合理布局,就近入学”等原则。

  《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建标【(2002)102号】第三章第八条对学校网点布局规定如下:城市普通中小学校网点布局应根据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要求,结合人口密度与人口分布,尤其是学龄人口数量及其增减的发展趋势,以及城市交通、环境等因素综合考虑,合理布点。新建住宅区内,要根据规划的居住人口及实际人口出生率,建设规模适宜的中小学校。

  城市普通中小学校网点布局应符合下列原则:学校服务半径要根据学校规模、交通及学生住宿条件、方便学生就学等原则确定。中小学生不应跨越铁路干线、高速公路及车流量大、无立交设施的城市主干道上学。同时,城镇完全小学的服务半径宜为500m,城镇初级中学的服务半径宜为1000m。

  投诉的学生家长认为,满城县教育局未征求学生家长意见,未做任何论证的前提下,强制搬迁、强制取消招生,强制新生舍近求远入学,导致县城内处于接受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学生造成极大不便,并不能及时入学,明显违反国家教育法规。对此,广大学生家长强烈不满。

关键词:投诉,教育局,学校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