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河北开展“利剑斩污”行动 6个月破案1101起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翟楠楠 2014-06-26 10:57: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公安厅、环境保护厅联合通报10起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案例

  今天(25日)上午,省公安厅、省环境保护厅联合举行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总结表彰会。

  “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是我省公安、环保部门首次联手,对非法排放、倾倒污染物等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进行重点打击的一场大规模战役。从去年11月18日到今年5月31日,全省共立案侦办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434起,破获11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94名,其中刑拘536人、逮捕215人、移送起诉387人;检查涉污企业3万余家(次),依法取缔违法企业1304家,责令整改796家,行政处罚364家。不仅战果位居全国第一,而且探索创新了一系列新的工作机制和战术战法,创造了铁腕治污的“河北经验”,受到公安部、环保部通报表彰。

  据省公安厅厅长董仚生介绍,针对治污课题新、领域广、难度大等特点,我省公安、环保部门不断创新战术战法,拓展打击广度和深度,初步形成一套符合规律、实用有效的打击机制。各级公安、环保部门在实战中初步形成了共治、共建、共享的整体格局。在省级层面,公安、环保部门开展了10余次会商协作;在全省范围,两家联勤联动2万多人次,检查污染企业24000家,环保部门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282起,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强大合力和威慑力。

  针对不法企业“白天环保、晚上污染,检查时环保、走后污染,治污设备环保、偷排设备污染”,以及犯罪手段隐蔽、事后追查困难的特点,我省公安、环保部门不间断地开展拉网式、滚动式排查。通过5次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导,发现查处违法企业870家,取缔关闭207家。从今年3月15日开始,通过联合开展为期20天的集中排查整治,查处污染企业和项目2981个;从4月25日开始,通过联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利剑斩污零点行动”以及两次集中行动,对白天歇业、晚上开工的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查处污染企业1067家,取缔136家。

  据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陈国鹰介绍,经过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省1—5月份大气环境质量有所好转,PM2.5下降7.4%、PM10下降6.1%、二氧化硫下降26%、一氧化碳下降19%、臭氧下降14.4%、二氧化氮持平。但目前我省环境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大气污染依然严重,5月份全国空气质量排名较差的10个城市中,我省仍占6个;重点流域水环境问题突出,劣V类水质断面仍占30%;重金属污染、危险废物、电磁辐射污染等环境问题日益凸显。

  又讯今天上午,省公安厅、省环境保护厅联合通报了在“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中破获的10起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关键词:治污,环境污染,利剑斩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