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民生

【回复】保定市住建局:严厉打击违法预售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0 20: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群众反映保定个别楼盘五证不全违规售房问题的回复

  我局接到长城网关于群众反映保定个别楼盘五证不全违规售房问题的核实函后,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进行调查,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清山公爵城项目,经初步了解该项目建设单位为保定市金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3年5月27日取得建设用地批准书(保定市【2008】土出字第008号),该项目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该项目现未开工建设。

  2014年3月27日,我局执法人员对清山公爵城项目进行了执法检查,现场下达了建设行政执法预警书,向该建设单位提出了行政预警,在告诫开发单位依法经营,否则将受到行政处罚。执法人员在销售部显著位置粘贴了特别通告,提醒广大市民:在选购商品房是,一定要提高法律意识,认真查验所售商品房是否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书》,并查看欲购房屋是否在预售许可范围内,也不要认购、预订、排号、VIP卡等方式向开发企业缴纳定金、预定款等性质费用,主动规避因购买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书》的商品房而产生的风险。如果订购不符合预售条件的商品房,一旦发生纠纷,购房者的权益将难以得到法律保障。

  4月3日,市住建局与市工商局对清山公爵城项目进行了联合检查,告诫开发单位停止咨询活动。

  根据市政府《关于开展清理市区违法违规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保办字【2012】76号)第三部分“组织领导和工作职能”要求,“建设执法组设在住建局……负责查处已依法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未办理施工许可的违法建设项目”,另“违法售房执法住设在市工商局……负责对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广告监管、发现并查处违规广告行为……取缔未经审批私自设立的售楼部、咨询中心、接到中心等类似机构;涉嫌诈骗的移送公安机关。”

  爵士豪园、美鑫苑两个项目,现土地性质为集体土地,均未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根据《城市房地产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房地产管理法适用范围为国有土地、集体土地不适用于本地法。因此,以上两个建设单位的违法售房行为不属于《城市房地产管理办法》调整范围。建议由工商部门进行处理,购房户也可通过司法途径进行维权。

  二、下一步工作:

  我局继续加大对全市的房地产市场检查,强化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违法预售行为,及时消除社会隐患。

  我局将通过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提醒市民不要购买无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以免造成损失。

  感谢媒体对我局工作的支持,欢迎媒体对我局工作的监督。

  保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4年4月16日

关键词:保定,保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五证不全,组织调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