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专题

2030年的春节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5 16: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30年2月1日,腊月二十九,年的氛围愈发浓郁。一大早我就开始忙活,开始写春联。尽管早有印刷的春联,但我们家手写春联的传统一直保持了下来。80岁的母亲,早早就出去遛弯儿了。村子实现了社区化管理,有文体广场、图书室,还有专人管护。不用说,她准到小广场和一群老太太、老头们做操去了,真是八十岁的年纪六十岁的心。

  “我说你,快点去看看老娘,都五十岁的人还这样。”我冲着从楼上下来穿得花枝招展的妻子嚷了一句。“你就写你的吧,我还有正事儿呢。”她白了我一眼,随即开着她的小轿车出去了,朝着白沟方向。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白沟从一个小城镇发展成了保定东部次中心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北方著名商埠、京南陆港物流区和旅游休闲地。

  家里剩我老哥儿一个,倒也清净。我家的楼房是在2025年建成的,省里统一规划、建设,楼下老妈和儿子住,楼上我和妻子住,还有两间客房。现在农村街道整洁,早就没有了以前的脏乱差。以前外出打工是时尚,现在在家工作是时尚,村里有企业,工资高,待遇好,谁还愿意出去?庄稼现在是统种统管统收,干惯了农活的母亲真不适应,在院子弄了个小菜园。这时,口袋里的手机响了起来,是儿子。“老爹,我明天回去。”“从北京回来注意安全。”我嘱托。儿子在北京上学,放寒假后就在一家企业打工,明天才放假。

  一转眼春联写了好多,母亲从外边回来,一边走还一边念叨,“过年了,又长一岁,村里的街道电线杆子上挂满了红灯笼,真喜庆。”“晚上村里还有戏团来演出呢,据说是保定的剧团。”我随声附和着。她边说边走到电脑前,没上过学的母亲,70岁的时候成了电脑迷,常和她孙子远程视频。

  下午,妻子买回来很多东西,看到我写的春联一个劲儿夸,并告诉我一个好消息,弟弟明天回来,2013年他在白沟买了房,并在那儿开了一个汽车修理厂,小日子红红火火的。

  2月2日,腊月三十。清晨不到七点,弟弟一家三口就赶了回来,目的是和我一起去上坟请祖。我们这里祖祖辈辈有这个传统,腊月三十请祖正月初三送祖,目的是让先人们回家过团圆年。请祖回来,我和弟弟就开始忙前忙后,挂花灯、贴春联,打扫院子,一直忙到中午。儿子也赶回了家。

  中午的大餐对我们全家人最为重要。因为老婶一大家也要过来,每年的腊月三十中午都在一起吃团圆饭。从我记事时起,我们家就有这个传统,不管吃好吃赖,一大家人坐在一起,比什么都幸福。今天安排了两大桌,都是妻子和弟媳们的杰作。老妈和老婶乐得合不拢嘴,不仅为这帮孩子们乐,更为由苦到甜到更甜的好日子乐。

  下午,媳妇就开始准备明早的饺子了。大年初一起五更,是我们当地的风俗,谁家起得早,谁家今后的日子就好过。所以,每年媳妇早早就准备。包饺子也有讲究,为了质量,从来不让他人插手。包完后还要盖上黄纸,更为重要的是在黄纸上面压上几枚硬币,这都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老传统。

  除夕之夜,吃完晚饭,我们全家人像往年一样坐在一起守岁,看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如今晚会更加平民化,登上舞台的多是来自各个阶层的普通群众,他们的表演一点也不逊于一线的大腕明星。就连保定的两个农民也上了春晚,着实让人叫好。老母亲也一个劲儿地说:“这春晚越办越好。”

  这时一条短信惊扰了我,“书已经收到,很感人,谢谢,新春快乐。”是她,初中时的同学,我曾经喜欢过,一直保持着联系,前段时间,我将所有发表过的散文进行搜集整理,以写给她的一篇文章题目为书名——《有一种爱叫做守望》,并邮寄给她一本。能够收到她的短信祝福,也算是春节最好的礼物吧。

  2月3日,狗年正月初一。早晨四点多,外边的鞭炮声就响起来了,真喜庆,我们也早早吃完五更饺子。天一亮,母亲就督促我们去给各家拜年。我知道,这一转就得小一天,谁家有老人都得要问候问候,拜个年,多少年的传统,证明这忙碌的一年又要开始了。

  回来时看到自家门口醒目的对联,我和儿子开心地笑了,上联:政策归心人振奋;下联:春风得意马腾飞;横批:来年更顺。(杨玉龙)

  

关键词:春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