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找回蓝天白云:京津冀将实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8 09: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7日讯(记者 张欣)为进一步推动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天津市委宣传部、河北省委宣传部联合组织的“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和进展”联合采访活动于3月31日至4月10日举行,来自三省市25家媒体的近50名记者利用8天时间深入京津冀三地,集中采访三省市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所做的工作。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是我国雾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目前,“在区域复合型大气污染面前,任何一个地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已经成为各地的共识。因此,2013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六省区市以及环保部等中央有关部委参加,共同建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召开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第一次工作会议,并明确“责任共担、信息共享、协商统筹、联防联控”的工作原则,确定了重污染应急、监测预警、信息共享等工作制度。

  据了解,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时,就曾经与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和山东等周边省份开展空气污染协商治理,并且北京奥运前后的空气质量确实得到了短暂提升。曾担任奥运空气质量保障研究课题组专家的朱彤教授就曾坦言,奥运留给北京的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进行区域的联防联控。世博会期间的长三角地区、亚运会期间的珠三角地区,也采取过类似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这些地区的空气质量。但诸多事实案例证明,短期的停工停产并不能够成为防治空气污染的长远出路,只有完善了跨省区域的协作制度、落实责任,才能实现联防联控。

  通过此次采访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在各省区市充分落实本地区2014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各项治理措施的基础上,各省市已经开始重点从联动上下功夫。据了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今后将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考虑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大气环境容量等制约因素,共同划定生态红线、约束区域土地开发,同步加快区域一体化大气治理工作步伐。另外,京津冀及周边六省市还将力争在今明年实现统一符合国V标准的燃油。但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也对记者表示:“实现油品统一除了要依赖于国家的相关部门,并不是哪个省能说了算的,还要依赖于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供油单位,我们希望这个进程能够快一些。”

  不仅如此,三地还将搭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建立区域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机制,在发生重污染以及临近发生重污染时期进行有效会商。共建区域信息共享平台,以便相互了解和掌握三地监测站之间的具体数值。

关键词: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