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乌克兰南部半岛“易帜” 升俄罗斯国旗(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8 1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还有“自卫队”驰援?

  对这些“神秘”的占领者,美英媒体多形容为“亲俄的武装人员”。但在俄媒体的报道中,这些人被称为“乌克兰说俄语的公民自卫队”。

  俄主流媒体报道称,克里米亚议会和部长会议大楼被讲俄语公民组成的自卫队控制。报道说,乌克兰国旗被换成俄国旗,但旁边仍竖立着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的旗帜。此外,俄媒体还报道,克里米亚讲俄语公民正自发组建一支自卫队,目前正赶往自治共和国首府辛菲罗波尔。

  此前爆发多场示威

  此前,克里米亚爆发多场示威,抗议乌克兰政权更迭,并呼吁克里米亚进行公投,决定还要不要继续留在乌克兰。但也有民众举行示威,支持将亲俄的总统亚努科维奇赶下台,他们主要是居住在半岛的鞑靼人。两派示威者一度正面冲突。在鞑靼人这一边,举着乌克兰国旗的示威者高喊:“克里米亚不是俄罗斯。”挥舞着俄罗斯国旗的另一队示威者则回应:“克里米亚就是俄罗斯。”

  克里米亚位于乌克兰南部,南临黑海,东部与俄罗斯相邻,这一半岛原本是俄领土,但在1954年,在赫鲁晓夫推动下,克里米亚被当成“礼物”送给乌克兰。如今克里米亚250万人口中,58.8%的人是俄罗斯族,说俄语。俄黑海舰队也通过租借基地的方式驻扎在这里。(百千)

  动向

  俄罗斯

  十五万兵乌边境“演武”

  动用90架军机、80艘军舰,演练登陆作战

  在乌克兰局势日益复杂化之际,俄罗斯在邻近乌克兰的该国西部地区也有大动作。在普京26日下令突击检查西部和中央军区的战备后,俄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27日表示,参加这次突击检查士兵将超过15万人。

  俄媒体援引安东诺夫的话说:“约有15万名各军种和兵种人员参加检查,将动用90架飞机、120余架直升机、880余件军事装备、80艘军舰和船只。”

  据悉,这次战备检查将首次进行直升机登陆作战演练。此前一天,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说,这次战备检查“在很大程度上”与乌克兰局势无关。俄军将在边境地带进行演习。

  尽管“澄清”战备检查与乌局势无关,但绍伊古26日称,俄国防部正采取措施,保障驻扎在乌克兰克里米亚的黑海舰队的安全。

  绍伊古说:“我们正关注克里米亚半岛局势以及黑海舰队情况。我们正在采取措施保障黑海舰队设施、基础设施和弹药库的安全”。俄媒体报道,黑海舰队一些哨所已加强安全措施,增派装甲车。(百千)

  乌政府

  警告俄军勿越“雷池”

  要求俄黑海舰队不要离开条约确定地域

  代行乌克兰总统职责的议长图尔奇诺夫27日说,俄罗斯黑海舰队武装军人在条约确定地域外的任何活动,都将被视为“军事入侵”。

  图尔奇诺夫当天呼吁驻扎在克里米亚的俄黑海舰队军人不要离开相关条约确定的地域范围。他说,军人携带武器在这一地域外的任何活动都将被视为军事侵略。图尔奇诺夫说,乌克兰有能力捍卫自己的独立、主权及领土不受侵犯。

  俄外交部27日发表声明说,俄方将保护同胞的权利,坚决回应对同胞权利的侵犯。俄外交部同时对乌克兰发生的“侵犯人权、人身攻击与损害财物事件表示担忧”。

  美国国务卿克里26日警告俄罗斯不要对乌克兰实施武力干涉。他说,任何形式的武力干涉都将会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另一方面,27日,乌克兰议会批准祖国党领导人亚采纽克出任新政府总理。亚采纽克说,乌俄不仅是邻居,还是伙伴,应该一起走。他希望俄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支持分离主义分子和那些涉及刑事案件的乌克兰高级官员,尤其是亚努科维奇。据新华社电

  亚努科维奇

   “失踪总统”向俄求庇护

  消失一周后首次发声明,据传已在莫斯科

  被乌克兰议会解除总统职务的亚努科维奇27日经由俄罗斯媒体发表声明,认定自己仍然是乌克兰合法国家元首,并请求俄罗斯为他提供安全保障。

  亚努科维奇说:“我,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向乌克兰人民讲话。我依然认为自己是乌克兰合法国家元首。”这是他自22日以来第一次公开发表声明。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26日晚报道,亚努科维奇在莫斯科一家酒店现身,现在身居莫斯科城外一家疗养院。据法新社报道,报道所指的这家酒店26日晚安保异常严密,酒店外有警车停驻,酒店大堂有许多安保人员。一些亚努科维奇的盟友据信也出现在酒店内。

  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说,他对亚努科维奇就在莫斯科的情况不知情。

  亚努科维奇27日在声明中说:“有人威胁报复我和我的盟友。我不得不要求俄罗斯联邦确保我的个人安全,不受极端分子伤害。”27日晚些时候,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俄高官向俄媒体证实,俄将保障亚努科维奇的安全。

关键词:乌克兰,易帜,基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