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韭菜之乡”南宫无公害韭菜基地已达2.8万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2 10: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2月11日电(孙宾伟 李记强)“农闲时节人倍忙”。近日,记者走进河北南宫万亩无公害韭菜示范园,一排排整齐的塑料拱棚,一个个忙碌的韭农在初春的暖阳下,显得格外抢眼。

  南宫韭菜种植历史悠久,因独特的土壤和气候条件,所产韭菜以质优、鲜嫩、肉厚、味美而深受消费者欢迎。1999年通过省无公害产品认证,2001年在国家工商局注册“绿洁”商标,2002年被省农业厅命名为“河北韭菜之乡”。目前,该市无公害韭菜生产基地已达2.8万亩,年产无公害韭菜11.2万吨,亩均效益超8000元,农民年收入可达1.8亿元,“绿洁”牌无公害韭菜已远销到北京、石家庄等大中城市。

  南宫市的韭菜种植经过几十年的栽培,经历了从大田到半阴半阳的土棚子,再到温室大棚,由零散种植到万亩种植示范基地,从常规种植到无公害生产,从提篮叫卖到供不应求的过程。随着2004年北胡东张村支书李书成成功开发培育出冬季在室内种养、观赏的黄韭盆景,一年销售1000多盆,获得二三十万元的不菲收入,迅速带动了周边的韭农加入到黄韭的种植中来,无公害盆栽黄韭形似兰花草,食来清香怡人,风味独特,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食用价值。南宫市农业局蔬菜所负责人说:“盆栽有机黄韭,完全按照绿色有机的标准,利用现代农业技术,采用有机肥料,不施化肥与农药,只需按时浇水即可,管理方便,可放在客厅或阳台上,既可当作盆景,又可食用,一般20天左右割一茬,可连续收割六到八次。”

  针对黄韭田间种植布局分散、标准不一的现状,该市制定了黄韭发展规划,规划了黄韭种植示范区。“进入示范区的种植户,统一购进生产资料、统一技术管理、统一注册商标、统一上市销售,真正实现种植集中化,产销一体化的专业合作化发展道路。”南宫市永前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关孝永告诉笔者。目前示范区面积达到150亩,黄韭种植示范棚3300间,亩收入可达12000元.

  在我们的采访结束即将离开时,恰逢南宫市农业局负责人下乡指导,他告诉笔者:“下一步,我们将把黄韭发展成速食食品,把黄韭脱水烘干,做保鲜深加工,生产黄韭调料,进一步扩大黄韭的产业链,争取让韭农的钱袋子变得更加鼓满。”

关键词:韭菜,无公害,种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