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石市城管委承担的五项民生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7 10: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二环新华路口新增左转车道。赵静兰摄

  改善交通拥堵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利民惠民的民生实事工程之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石市城管委承担了二环路交通优化改造、路口渠化改造、港湾式公交站台改造、非机动车道改造和行人过街天桥建设等5项民生工程。截至目前,5项工程已完成98%。

  二环路26处优化改造竣工

  随着石家庄的快速发展,二环路的承载需求日益加大,二环路已经成为石家庄市的交通主干道之一。尤其上下班高峰时段,车流量非常大,根据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改善市区交通拥堵状况的意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市城管委承担了东二环中山路节点、南二环红旗大街节点、西二环裕华路节点、北二环文苑街节点等26处交通优化项目。

  市城管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实施改造工程前,市城管委会同交管、规划、园林、设计等部门多次勘察了改造路段,走访过往车辆和行人,采纳群众意见,反复研究和优化设计方案,并根据不同地点存在不同问题的实际情况,分别采取在部分便道较宽的地方增加自行车道,在交通拥堵的路口拓宽一幅机动车道,在部分桥下空间增加转弯掉头车道等不同措施来“对症下药”。26处优化改造工程8月份开始施工,目前已全部完工。

  南二环红旗大街路口改造工程是这次改善交通拥堵的重点工程之一。高峰时段,该路口车流量较大,路口堵车现象严重。针对这种状况,市城管委组织人员对红旗大街南二环桥下空间进行改造,改造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压缩两侧人行道,增加路口车行道数量,减小路口交通压力;二是新建双向掉头车道,疏散掉头车辆;三是对两侧非机动车道进行改造,解决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记者获悉,改造后的路段大大缓解了交通拥堵状况。在红旗大街附近居住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原来每天下班开车路过此处,都得堵个半小时四十分钟的,改造之后,等一个红灯的时间就能通过,出行方便多了。

  10处路口路段完成渠化

  为了分隔冲突车流,疏导交通堵塞,市城管委本着行驶路线简单明了,导流车道宽度适当,导流设施醒目,避免分流、合流集中一点的原则,采取增加车道、机非分离等渠化措施,从今年4月份开始对西二环与新华路、西二环与工农路、槐安路与师范街、槐安路与建华大街、槐安路与体育大街、槐安路与中华大街、中华大街与柏林南路、北二环与石青路等8处交叉口,以及西二环(裕华路至新华路)、北二环赵陵铺桥西北辅道2处路段进行了渠化。现在10处渠化已全部完工。

  市城管委市政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渠化设计不仅减少了不必要的路面铺装,还使平面交叉地段在时间、空间上得到了充分地利用,控制了交通流,提高交叉口的通行能力和安全性。

  60处公交站台港湾式改造

  为改善省会交通环境,市城管委在交通流量大、公交车与社会车辆交叉影响较大的路段,对60处公交停靠站台进行港湾式改造。

  8月10日,红旗大街21处站台最先开始施工改造,其他街道部分在其后陆续开始施工,因工程涉及通信、供水、热力等地下管线迁改及交管、绿化设施迁移,前期协调工作难度大。为此,市城管委道桥处成立了专门的协调小组,会同交管部门、公交部门、设计单位多次勘察现场,反复优化设计,制定施工方案。施工人员轮班上阵,人停机不停,经过四个多月的坚苦奋战,截至12月13日,60处港湾式公交站台建设工程全部完工。

  市城管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通过这项改造,既方便了公交车停靠,减少了公交车停车对交通的干扰,缓解了交通压力,也提高了乘客上下车的安全,方便了市民出行,同时也成为省会独特的一景。

  5条道路新增非机动车道

  一些道路便道很宽但人流量不大,并且没有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与机动车混行,这样经常容易因抢道发生意外。针对这些情况,市城管委经过多次勘查和走访,今年对靶场街(新华路-中山路)、东风路(平安大街-富强大街)、北城路(泰华街-文苑街)、新石南路(中华大街-维明大街)、槐北路(育才街-建华大街)等5条这类街道进行了改造,新增添了非机动车道。目前,5条非机动车道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大大降低了交通意外的发生。

  二环路经改造后,和二环路相交的一些街道被截断,致使行人在这些路段穿行二环路时非常不方便。为此,市城管委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今年8月份开始在土贤庄东二环、新石北路西二环、文苑街北二环等3处建立过街天桥。目前土贤庄跨东二环天桥已基本完成。新石北路跨西二环天桥和文苑街跨北二环西路天桥已完成下部桩基建设,计划12月底前完成桥梁吊装。

  城管快讯

  私挖道路还挺蛮横

  竟撕毁通知书扔在地

  12月12日,石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查处了一起以供热施工为名义,私自挖掘道路的违法行为。当天上午,城管执法人员对违法挖掘道路工地进行了回填,并将对责任单位处以顶格处罚。

  市城管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振二街村委会在没有取得任何道路挖掘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以供热施工名义,在友谊大街与槐安路交叉口东南角振二街附近私自挖掘道路,将便道和盲人通道挖掘出一处深一米的大坑,周围没有设置围挡,路面黄土裸露,大坑周围也没有设置警示标志,市民通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市城管执法人员要求其立即停止施工,但该工地施工人员不但态度蛮横,拒绝接受责令整改通知书,还把通知书撕毁扔在地上。

  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事件是一起严重的目无法纪、打着为民办事幌子的非法挖掘道路行为,市城管委将依法追缴道路恢复费,并按照有关规定顶格处罚。

  遗撒渣土顶格处罚

  12月14日,石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直属执法支队查处了一处严重遗撒渣土的工地。

  14日清晨,市城管执法人员发现,建华大街与东岗路交口至天海誉天下工地门口路段均有道路遗撒,渣土块已被过往车辆轧实,牢牢的粘在路面上,极难清理。据了解,该工地出入口没有设置车辆清洗设备,也没有配备专门的保洁人员。随后,城管执法人员对该工地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工进行整改,并清除路面污染。经测算,该工地渣土遗撒污染面积840平方米,执法人员将按照有关规定对其顶格处罚。

  学校门前秩序好转

  近日,裕华城管裕东中队对谈固大街金马小学门前的市容环境秩序进行了专门整治,既保障了交通畅通,又方便了家长接送孩子。

  谈固大街上的金马小学附近有一个集贸市场,商贩经常侵占道路,有些商贩还拥堵到学校门口附近。加之孩子们上学的时段,恰好是交通早高峰时段,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一度较乱。裕华城管裕东中队针对这个现象,派出城管队员早高峰在学校门口附近盯守,一方面对送孩子的家长进行疏导,一方面对违规商贩一律劝离。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金马小学门前秩序明显好转。

  保晋南街面貌一新

  12月16日,由石市城管委道桥处开发公司组织施工的保晋南街综合整治工程全部完工。据了解,该次整治共计整修胡同24条,铺设排水管道近400米,清理垃圾近300立方米,硬化和铺设便道近3000平方米,改善了500多户居民的出行及生活污水排放问题。

  保晋南街一带基本上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老旧房屋,没有排水设施,胡同都是土路,居民生活污水就顺着胡同往外排,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尤其是夏天臭味难闻,居民苦不堪言。

  为改善保晋南街居民的出行和生活污水排放问题,11月20日,市城管委道桥处开发公司组织施工单位对保晋南街进行施工,先是和居委会协调,对堆放在胡同两侧的废弃物品进行清理,然后进行硬化,受到保晋南街居民的一致好评。(记者孙会芳)

 

关键词:民生工程,石市城管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