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法院“冀执利剑”集中执行行动成效显著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杨虎
2023-01-20 11:34:37
分享:

  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能。1月19日,记者从“冀执利剑”集中执行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冀执利剑”集中执行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保定市两级法院共拘传529人,列入失信名单2492人,移送拒执3人,执结案件3200件,达成和解协议1868件,执行到位24923.16万元,其中涉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执结993件、达成和解467件、执行到位4719.29万元,涉中小微企业案件执结184件、达成和解127件、执行到位2676.38万元,其他类型案件执结2004件、达成和解1272件、执行到位17399.84万元。

  据介绍,自去年10月15日至今年1月20日,保定市在全市法院开展“冀执利剑”集中执行攻坚行动。行动重点围绕五类案件:一是涉黑恶刑事涉财产执行案件、二是涉养老诈骗执行案件、三是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和其他涉民生案件、四是涉中小微企业执行案件、五是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

  为使工作取得实效,保定市法院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制定了方案,不断强化对辖区法院执行攻坚行动的组织领导,确保执行行动顺利开展。同时注重精准施策,规范执行行为,以重点案件为突破口,精准甄别案件,强化执行威慑,开展规范化培训,有力提高了保定市法院执行工作水平。

  同时,科技赋能,创新执行公开。一是深入持久推进“智慧执行”保定模式,推进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大力推进无纸化办案,充分利用科技赋能,提升执行质效。二是创新推进执行公开。以公开促执行,以公开促公正,积极推进“执行卷宗公开、执行日志公开、执行现场公开、执行规范公开”工作模式,从去年10月25日起,先后确定12家法院为试点,对在办的执行实施类案件向申请执行人公开,截至1月16日共公开案件3853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行动中,市法院制定了《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强制设置失信、限高彩铃的实施办法(试行)》,与三大通信运营商开展合作,对部分失信、限高人员定制专属彩铃。截至目前,两级法院共推送6082人。这一措施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提出和解。

关键词:保定,法院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