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感恩十周年 奋进振兴路”中国(阜平)乡村振兴实践课堂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秀芹
2022-12-31 19:47:22
分享:

中国(阜平)乡村振兴实践课堂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吕钧山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秀芹)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到保定市阜平县考察工作的第十年。12月29日—30日,中共阜平县委、阜平县人民政府携手保定市乡村振兴局在骆驼湾村举办“感恩十周年 奋进振兴路”中国(阜平)乡村振兴实践课堂活动,邀请全国农业农村专家共商乡村振兴战略大计,共谋打造阜平样板良策,为全国乡村振兴工作贡献阜平智慧。

阜平县与三家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吕钧山 摄

  启动仪式上,阜平县与中国农村杂志社和北京师范大学等三家高校就乡村振兴实践课题研究等工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汪三贵,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彦随等专家进行实践课堂授课。

  据了解,实践课堂分为红色教育、传统产业、绿色循环农业、现代产业、新型能源等五条观摩线路,通过场景打造、游客体验、群众口述、导师授课、集中观摩等方式,让学员在参观学习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群众的深切牵挂,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感受我们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深厚感情,感受山村巨变的喜人成果,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坚定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阜平)乡村振兴实践课堂活动正式启动。 陈春 摄

  保定市委常委、阜平县委书记刘靖介绍,十年来,阜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重要指示,牢牢把握发展机遇、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构建了“1+6+4”现代产业体系。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2年预计13820元,是2012年3262元的4.2倍,骆驼湾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2年预计19889元,是2012年的950元的21倍,顾家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2年预计21117元,是2012年980元的21.5倍。地区生产总值2022年预计完成62.6亿元,比2012年底增长2倍多;全县城镇化率由2012年的24.35%提高到56%。

关键词:“感恩十周年 奋进振兴路”,中国(阜平)乡村振兴实践课堂,启动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