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二十大时光 | 阜平骆驼湾顾家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我们有干劲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2-10-17 09:52:00
分享:

  深秋的保定市阜平县,层林尽染、山溪欢唱,风景如诗如画。

  10月16日上午,生活在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们,纷纷通过电视、广播、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等途径,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骆驼湾村村民围坐大戏台前,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慧英 摄

  76岁的顾宝青,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的时候十分认真。谈起如今的日子,顾宝青脸上满含笑意,“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如今我们可是过上好日子了!”

  2012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来到骆驼湾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走进的第一户就是顾宝青家。

  “那时候住的是土坯房,窗户都是用纸糊的,到处透风。吃的是粗粮,一年的收入才2000多块钱。”顾宝青指着两张照片给记者看,一张是破旧低矮的老土屋,另一张是她和孩子们站在新房前,笑得格外灿烂。如今,她在阜裕公司上班,每月工资2100元,加上养老金、土地流转金、房屋租金,每年收入近7万元。

  顾宝青(前排左一)和乡亲们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听到精彩处鼓掌喝彩。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慧英 摄

  10年来,骆驼湾村的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不仅以“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发展起食用菌和高山林果等扶贫产业,还依托绿水青山引进阜裕公司,打造了民宿旅游业。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950元增长到了17480元。

  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骆驼湾村委会委员唐虎干劲十足,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说了,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村干部,我们更有干劲了!今后,我们一定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把村里的产业发展好,把村里治理得更文明,带领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骆驼湾村口“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几个大字熠熠生辉,说出了村民的共同心声。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慧英 摄

  党的二十大是全国人民寄予无限期望的盛会,和骆驼湾村一样,顾家台村干部群众共同收听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看到精彩处不时鼓掌喝彩。顾家台村党支部书记顾锦成满怀信心地说:“在脱贫攻坚时期,我们顾家台村发展了四大产业,旅游、高效林果、食用菌和家庭手工业。今天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说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顾家台村要巩固好四大产业,大力发展深加工以及以旅游业为主的业态,把顾家台村打造成宜游宜居宜业的生态名村。”

顾家台村干部群众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韩菲 摄

  顾锦成的信心来自这些年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黄土墙、青水瓦、滴水檐、花格窗的太行山风格民居宽敞明亮,新铺的柏油路、水泥路四通八达,上山入户畅通无阻;卫生室、文化中心、文化书屋、健身广场、幸福院一应俱全,家家有院,户户有花;50个香菇大棚拔地而起,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村西的南山果园,500余亩苹果给村民带来不菲收入……

  曾经的贫困户顾成虎早已脱了贫,如今当上了生态护林员,儿子是村里的保洁员,两人的工资再加上土地流转金和年底分红,一年家里能收入3万余元,他逢人便说:“村里变化太大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一代比一代强!”

  二十大的喜庆气氛弥漫在太行山间,广大干部群众铆足了劲儿往前奔。阳光照耀下,一幅充满生机与希望的乡村振兴多彩画卷正徐徐展开。

  总策划:杨日明 李遥

  策 划:李艮春

  文 字:李慧英

  视 频:王日成 王玉国 辛禹江 韩菲 曹国玉

  海 报:马书广

关键词:二十大时光,乡村振兴,保定阜平,骆驼湾村,顾家台村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