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626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03.3亿元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林凤斌
2022-12-01 15:29:15
分享:

  保定市突出创新引领,围绕“7+18+N”产业发展方向谋划筛选重点项目,做强产业链上下游,促进高质量发展。今年,该市安排市以上重点项目626项,总投资6111.2亿元。其中省重点建设项目81项,总投资982.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35亿元,项目数量和计划投资均创历史新高。前10个月,市以上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03.3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109.8%。

  搭建融资对接平台。深入开展“百行联千企”活动,联通政银企三方,组织310家银行支行(营业部)包联5700余家企业;创新建立“金融顾问库”,组织368名金融顾问为项目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辑印《金融政策及产品汇编》,内容涵盖各级出台的金融稳定支持政策10项、企业上市支持政策及管理办法4项,收录金融特色产品236款,实现了“一册在手,政策全有”。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服务支持力度,召开2次银企对接会,帮助重点项目融资128.8亿元。

  强化要素保障。调研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和土地利用等情况,科学制定土地政策和用地指标分配方案,靶向施策,与自然资源部门联系,协调落实重点项目用地;督促省、市重点项目业主单位落实好“六个百分百、两个全覆盖”要求,将符合条件项目纳入环保正面清单管理,确保正常建设。此外,还制定了“1+11+1”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开展了“万人助万企”行动,上半年通过退、缓、减三类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71.9亿元。

  优化审批流程。通过对项目审批“全流程”“全类别”“全覆盖”的优化,以“减、并、转、调、联”的方式,以减促简,转变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实现政府投资类和社会投资核准类、备案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分别从80、68、65个工作日压减至45、39、34个工作日以内,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的审批时间不超过35、29、24个工作日,“拿地即开工”项目不超过10个工作日,简易低风险项目不超过6个工作日。

  实施清单管理。建立了项目清单、包联清单、问题清单、前期手续清单、用地保障清单、资金需求清单六个清单,将重点项目库、投资项目库、招商项目库三库连通,分区域、分平台、分行业逐项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路径。强化督导调度,实行“月通报、月点评、月开工、月督导”工作机制。每月制发《全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月报》,科学修订项目建设月点评考核办法,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关键词:重点项目,投资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