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王红|写给四季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王红
2022-11-04 20:20:42
分享:

  雪橇上的快乐已时日不多,水面的冰软了。

  早有朋友相约去寻春。春天总是带给人以希望,人们也想凭借春天敞开心扉,释放出一冬的寒意。忽而,千树万树的花闯进视野,成片的桃树枝头是一望无尽的嫩粉。

  我们在这花廊中捧起散落的花瓣向空中扬去,那花瓣随着微风在空中翻转飞舞,在我们眼前炫耀。花瓣从空中落下,土地便被染上了颜色,花毯似的宛若时空隧道,伸向无尽的远方。我们有些恍惚了,完全沉醉于这粉色的浪漫中,深深地与春天相拥。

  春天总是不经意地匆匆来去,春风起了,柳絮飞了,夏天又悄悄到来了。徽园内的古建筑,依照南方原有的样式散布在池塘周边,一群爱美的姑娘,东游西看,似是要从古建筑中读懂斑驳与沧桑。

  沿着小路,姑娘们来到池塘边。她们笑声清朗,风姿绰约,将荷花映衬得更加娇媚。碧绿的荷叶轻轻摇曳,粉嫩的花苞努力探出头来,任由姑娘们摆出各种曼妙造型,竞相争艳。

  几声响亮的鸣叫传来,姑娘们循声而去,是几只大鹅在吟唱。鹅并没有被惊到,反而将脖颈伸得更长,怡然自得地放歌。

  夏天的雨总是没有什么忌惮,说来就来。这不,刚刚还是阳光明媚,一片云飘来,大雨倾盆而下。也是因了雨,植物清清亮亮,有土的地方便会滋生出绿色,北方的夏天带有了南方的韵致。

  天空放出了湛蓝,大地一片葱茏,云自逍遥,变幻无穷。晚霞似火,映红了天际,世界变成了五彩缤纷的油画,秋色热烈而浓重。

  时值寒露,百花开过,傲霜绽放的只有菊花。秋风起了,带着几分肃杀,簌簌作响的落叶干瘪得蜷成一团,经过春夏的洗礼,终于回到大地的怀抱。

  一场秋雨过后,寒气逼近,动物们也蛰伏起来。冬天的大地呈现一派水墨色,单调而干冷。雪是天上来客,它们身着洁白的外衣,铺天盖地地到访。不多时,地面上风光尽掩,只有树与雪相互映衬,如淡墨水彩一般。

  凭窗远望,我与高大的杨树对视。久了,仿佛绿叶挂满枝头,树木鲜活起来,世界斑斓起来。

  又到初春,迎春花作别冬天。路边的树木透出春的气息,柳条泛绿,柳笛似在耳畔响起,寻春的人们再次出发。

关键词:文苑,四季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