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凌枝青|最温馨的味道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凌枝青
2022-10-18 08:58:04
分享:

  那年儿子小宇要远行,孩子们想吃火锅,我早早来到厨房,精心准备他们爱吃的菜品。想到手心里捂着长大的孩子只身去到陌生的环境,一切都要靠自己,心中满满的不舍。

  心里想着,手上一直在忙。说起熬汤,我还真有绝招。先把水加热后放一大勺猪油,四个番茄煮沸放入花椒八角,葱姜蒜之类的调味品有十几种之多。因是煮番茄汤,所有调味品和调料只放少许,水沸后小火熬半小时,把所有调味品捞出,重新放番茄入汤,小火熬出香味,大火至沸腾翻滚即成。

  我喊孩子们开饭了,见他们一个个窜到桌前,纷纷往锅里放自己爱吃的菜品,嘴里嘟囔着外面的火锅店没有妈妈熬出的汤好吃,闹闹哄哄的。不一会儿,一桌子菜品被吃个精光。闺女说,“妈,下次多放些鱼丸,小宇总抢我的。”小宇偷笑着摆出“耶”的姿势。女婿打听着做底汤的方法,却吃得不多,他是地道的南方人,喜欢做饭,好吃辣,这次不合他的口味。

  我边收拾桌子边说:“小宇只身在外,肯定会遇到好多不如意,但始终要微笑面对,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无论好的坏的,坦然接受。”小宇说,“弟兄们,快逃。”然后一溜烟跑了。偌大的厨房只剩下冒着热气的锅和我,我苦笑着收拾残局,心里酸酸的。

  闺女也没闲着,虽然手脚不便,但丝毫不影响她为弟弟分类整理皮箱与收纳箱,小到牙签纸巾,大到单衣棉衣,一应俱全。

  北方的冬日冷得邪乎,也美得不可复制,雪花这个最美好的精灵以不同的姿容带着同一个梦想从天而降,把命运交给了季节,由水变成雪由雪化成水的过程中,它们要经历怎样的涅槃才能得以重生啊。

  斗转星移,小宇因疫情两年第一次回来。很意外,一进院我就闻到了久违的香味。进厨房见女婿用汤勺边尝边说差些味道,一旁的小宇搭腔说,少了妈妈的味道。再看小宇卷着袖口在切土豆片,圆滚的土豆在他手里变得异常听话,一会儿就切了好几种。小宇捂着手,女婿赶紧拿来创可贴细心地为他包扎,接着随手拿起刀切起菜来。女婿上班忙,而且从小失去了母亲,我格外疼他。

  小宇说,“这两年在外面上学、打工,我也学着做饭,现在刀工很棒……”他的小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把我推出了厨房,三个孩子在里边叮叮当当。小外孙伦伦昂着小脑袋问:“姥姥怎么不给我做饭了?”我说:“姥姥退休喽,以后只陪伦伦玩!”

  不久,听到三个孩子不约而同地喊,妈妈开饭了,这场景如此熟悉,以前我也是这样喊他们的。

  火锅沸腾着,我的眼上蒙了一层雾。小宇说先给伦伦放虾滑,女婿说先给妈妈放。闺女把一碟辣酱悄悄放到女婿面前,满眼都是爱意。小宇告诉我们,身在外地,他经历了许多,深深体会到妈妈平时的唠叨和以前他不屑的道理都成了傍身的本领,时刻提醒着自己……言谈间,小宇把几片羊肉放到我碗里,闺女夹起鱼丸给了弟弟,女婿把蘸了辣酱的菜放入我碗里,说,“妈,试着吃些辣,现在天冷,吃了祛寒驱湿。”说着又夹给闺女一些。我吃到嘴里竟没感觉到一丝辣意,却如这汤,暖暖的,孩子们得像这菜品投入锅中走一遭才算有了“味道”,如学会切菜的儿子、试着熬汤的女婿、准备辣酱的闺女。

  小宇的提议打断了我的思绪,说要以“火锅”为题,行个令。他说:“乾坤肚里煮姜山,红枝绿叶水中翻。学子归来露才艺,慈母孺娃展笑颜。”闺女道:“几年不闻火锅味儿,今日着实来了劲儿。七手八脚忙不停,朋友圈里发微信。” 说完看向女婿,只见他摸着脑壳自己解围道:“该加汤了,我加汤,我加汤。该妈妈说了!”我说:“世事无常君莫愁,且看儿女火锅秀。半生辛苦意为何,唯恐吃到手指头。”大家看着小宇捧腹大笑,小外孙瞪大眼睛问舅舅,你手指头掉了,疼不疼?伦伦给你吹吹!又是一阵哄笑!

  酒足饭饱,我本能地拿起碗筷,三个孩子异口同声:“我来!”又一次把我推出了厨房,又是一阵叮叮当当。只听小宇说:“姐夫,以前没觉得你很辛苦,这两年寒暑假我也打工,才知赚钱的不易,有一次我累哭了!但想起姐夫一个人工作,姐手脚不便帮不上你,我就有了力量,以后我也会分担些。”姐夫说:“赚钱不是你的事!你好好上学,没钱了找你姐要。”姐姐插话:“你姐夫看你电脑不好用了,给你订了一台。”

  阳光透过窗子洒满整间屋子,轻抚着温暖着这里的一切。我靠在沙发上打着盹。这一刻,我这锅老汤熬出了最美好的人间烟火——母慈子孝,兄友弟恭,化成世上最温馨的味道。

关键词:文苑,温馨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