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蠡县以“积分制”积聚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李文敏 刘轶峰
2022-09-21 08:43:35
分享:

  保定市蠡县积极拓展工作思路,以“尚善美·促振兴”积分制唤醒农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主体意识、建设意识和角色意识,实现了小积分推动乡村文明大提升,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太好啦!为村里做防控志愿服务就能换取积分、兑换奖品。”9月18日,蠡县南庄镇北林里村,人们正在村里的“振兴超市”查看自己的积分,村民佟墨申看到自己的积分后很是高兴。

  “尚善美·促振兴”积分制是蠡县结合县情实际,助推乡村振兴的一项新举措。为推进“尚善美·促振兴”积分制实施,该县在全县13个乡镇设立了36个试点村,北林里村正是首批开展积分制的试点村之一。

  “尚善美·促振兴”积分制活动以“尚产兴业、尚才兴教、尚文兴德、尚勤兴美、尚进兴基”为主要量化指标,明确“5+X”积分评价内容,按照“采集—审核—公示”程序,采取村民自评、群众互评、干部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对村民进行量化打分。村民可以根据自己的积分情况,凭“积分卡”到当地指定商铺进行实物兑换。同时,在各类表彰奖励评选中,村民的积分也是重要参考。

  在“5+X”积分评价内容中,“5”是指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方面,对各类村级事务和群众行为进行量化;“X”是指各村根据实际科学合理细化指标,推行简便易行、公平公正的评分制度。各村在实施中必须严格做到过程全公开,实现“出卷人”“答卷人”“改卷人”均为群众,并由威望较高的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积分“仲裁”小组,负责监督评议和维护村民利益。

  在积分兑换上,该县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推出物质奖励、精神激励、政策助力、善美传递等四大积分“礼遇”。在物质奖励方面,村民可根据积分凭“积分卡”进行实物兑换;在精神鼓励方面,该县根据村民积分定期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党员、最美个人(组织)“三美”评议,将评议结果作为各类表彰奖励的参考;在政策助力方面,该县将村民积分与各部门优惠政策落地挂钩;在善美传递方面,该县鼓励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将本人积分赠与无法参与积分活动的困难群体。

  小小积分制引来乡村文明大提升。北林里村党员、企业、志愿者为本村“振兴超市”募捐款项共计13400元,全部用于积分兑换;辛兴镇将活动与志愿服务、好人好事、义务劳动相结合,积极倡导村民做好事挣积分;赵锻庄爱心基金会副会长刘秋雷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捐款捐物的同时还加入义务清扫街道卫生行列,带动起一大批村民参与到爱心行动中;北沙口村村民赵美兴行善美之举,义务为村内小广场修建凉亭,为自己赢得了很多积分。通过充分发挥积分制的激励引导作用,小积分产生了“四两拨千斤”的效能,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善美导向,正在成为蠡县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尚善美·促振兴’积分制已经成为我县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县委书记陈伟说,“在活动中,我们牢牢把握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加速蠡县崛起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蠡县,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