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党晓龙在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座谈会上强调 共谋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邱恩宇
2022-09-21 09:27:07
分享:

  9月19日下午,保定市召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座谈会。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强调,要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共谋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解读《保定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2022-2025)》。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孙建设围绕现代农业园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发言。首衡河北新发地、阜平硒鸽实业有限公司、安国市药都严选(安国)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玖兴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蠡县金石商贸有限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市场流通、预制菜加工、安国药膳、肉类加工、电商销售等领域畅谈想法体会,积极建言献策。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保定分行、保定银行等金融机构代表围绕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和预制菜产业发展作发言。相关市直部门负责同志作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党晓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党中央、省委对保定寄予厚望。把保定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对河北、对国家最大的贡献。作为农业大市,我们必须把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举措。全市上下要坚定不移担当“大使命”,深刻把握“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深刻把握党中央、省委对保定的政治要求,深刻把握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战略部署,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这“两个要害”,抓好农业机械化、服务社会化这“两化”,将自身发展融入乡村振兴伟大进程中。

  党晓龙强调,坚定不移实现“大作为”,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着眼保定市农产品加工业现状,充分发挥保定市农产品品类众多和京津冀广阔市场等优势,清醒认识当前产业发展存在的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等短板,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加快实现农产品加工业迭代升级。二是着眼《保定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2022-2025)》落地,扎实做好引育农产品加工业领军企业、耦合配套产业链集群、科技成果转化、搭建发展平台、强化人才培养等工作,赋能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着眼预制菜产业,大力推进“十个一”行动,打造中国北方预制菜产业第一城。四是着眼龙头企业引领作用,聚焦创新发展、数字化转型、绿色发展、品牌发展、融合发展等方面,努力打造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全国一流、世界一流企业。

  党晓龙强调,坚定不移深化“大服务”,努力培育更多引领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龙头企业。要搭建创新平台,持续支持博士农场、院士工作站、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重点实验室等建设,帮助企业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河北农大的农业科学家牵线搭桥,推动技术产业创新融合。要科学精准布局,县一级发展农业科技园,乡一级发展农业产业园,村一级发展农业特色园,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多园”格局,实现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要加大财政、金融、用地用电、税收、贸易等方面政策支持力度,服务好、支持好、保障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

  市领导商黎兵主持会议。市领导侯晓平、王月衡、单有高、薛冰山参加会议。

关键词:党晓龙,农业,产业化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