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保定:信用分级精准监管 包容审慎涵养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斌 王日成 马书广
2022-07-27 08:3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斌 王日成 马书广)“您好,请出示下货品的进货台账。”7月25日,在保定市保百购物广场超市的生鲜肉档口,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二级主任科员李宏彬对该企业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日常抽查。

  “双随机、一公开”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和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监管制度,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举措。保定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通过该制度对保百购物广场超市进行抽查,发现该企业进货台账记录规范,检查情况较为良好。

    保定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对保百购物广场超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李宏彬介绍,为更好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保定市场监管部门结合风险等级、监管记录等情况,确定对企业的检查频次和比例,提升随机抽查的靶向性和精准性。

  “对于保百购物广场超市这类诚信度较高的企业,我们会降低监督抽查频次;对于违法失信企业就提高监管频次。”李宏彬说,通过运用信用等级对市场主体精准“画像”,市场监管部门将实现对诚信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行为监管“无处不在”。

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检查商超食品安全。 通讯员 王爱华 摄

  “市场监管部门的检查更具专业性和指导性,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负担。当我们对新政策不够了解时,他们也能及时培训和指导。”河北保百购物广场有限公司业务部负责人万晔说,这种“无事不扰、有需必应”的服务态度很贴心。

  2021年以来,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相结合,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抓手,统筹运用信用公示、守信激励、失信约束、联合惩戒等手段,不仅通过信用“画像”对企业开展精准监管,还通过“信用+金融”工程,使良好信用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

邮储银行保定市分行员工深入企业开展金融服务。 通讯员 杨鹏 摄

  保定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工作人员张雪介绍,在2021年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行动中,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开展的抽查占比达到80%,问题发现率由8.9%上升到21.8%,减少对企业打扰4.68万户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行业覆盖率、结果公示率、问题处理率100%。

  今年6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1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199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在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等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的地方名单中,保定市光荣上榜。

按照包容审慎原则,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对“夜经济”新业态柔性监管。 通讯员 崔亚楠 摄

  保定市市场监管局法规处处长吴鹏介绍,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该局深入实施“优化‘微环境’ 激活‘大发展’”十个专项行动,秉承包容审慎监管理念,给予市场主体1至2年包容期,执行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制度,慎用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罚手段,让市场主体真正感受“监管温度”,收获“发展热度”,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有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

关键词:保定,市场监管,信用分级,包容审慎,服务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