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邱恩宇
2022-06-09 15:38:46
分享:

  6月8日上午,保定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有关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倪岳峰、省长王正谱在保定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保定市贯彻落实意见。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聚焦绿色发展方向,紧紧抓住“双碳”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要加快绿色产业发展,加快推动储能设施和光伏制造联合创新,加快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全力支持长城汽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加快氢能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大力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建设“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要持续加强系统治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大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力度,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范例。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成果,就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要提高思想认识,重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要打好提升文化软实力主动仗,聚焦古城保护更新,加快西大街、华侨城“未来创想城”、中国古动物博物馆等重点项目进度,持续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全国书院之城、全国博物馆之城等金名片。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弘扬新时代保定精神,积极承接北京文化展示和国际交往功能,让前沿对话、高雅艺术、新潮剧目、先锋作品在保定登场亮相,塑造可信可亲可敬的保定城市形象。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倪岳峰书记在保定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围绕做好“三夏”工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支持企业上市、城市建设、服务市场主体等方面逐一抓好落实。要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加强宣传引导、健全执法体系,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工作,严防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把农业科技创新牢牢抓在手上,打造现代都市农业的保定模式。要打造竞争新优势,聚焦农产品加工业,推出更多优质产品,统筹推进粮食、油料、蔬菜等生产工作,加快文冠果等木本油料植物种植。要扎实做好“三夏”工作,切实加强机收组织服务、夏季田间管理以及夏播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粮食稳产增产目标任务,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好王正谱省长在保定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加快县城建设,推动县城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要坚定不移发展县域特色产业,持续推进“产业强市倍增计划”,推动产业升级“千百亿”行动,着力打造一批50亿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要坚定不移稳经济稳增长,切实把各项政策举措落实到市场主体上。要坚定不移抓投资上项目,围绕“7+18+N”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倍增计划”,深化细化“双千工程”。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全国信访系统视频会议精神,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负责的责任感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推动12345热线由政务服务向民生服务领域拓展,听民声、纾民困、解民忧,做到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及时反馈。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资源开展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做到上下联动、常态化跟踪,牢牢拧紧责任链、工作链、落实链,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在拱卫首都安全上走在前列。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关键词:保定,扩大会议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