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孟丽 闫梦隆
2022-05-07 09:23:10
分享:

  5月6日,保定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信访工作条例》和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信访工作条例》座谈会精神及省委常委会有关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扎实推动我市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奋力开创青年工作新局面。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着力提升思政课质效,创新方式方法,增加课程的吸引力、针对性。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矢志从教、终身育人。要引导广大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唱响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青春之歌。

  会议强调,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对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顽强拼搏,确保上半年“双过半”,确保实现年度任务目标,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要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的明确要求,以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实现动态清零目标。要坚决落实“经济要稳住”的明确要求,紧盯经济运行,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实体经济,稳住群众就业,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坚决落实“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扛起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政治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社会稳定、自建房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辩证看待资本的作用,加强新的时代条件下资本理论研究,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切实发挥其发展生产力、创造社会财富、增进人民福祉的作用。

  会议强调,5月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指明了方向。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要坚决落实,持续用力,坚持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筑牢群防群控防线。要总结经验,鼓舞斗志,对在抗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加强宣传报道,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做好抗疫工作。

  会议强调,《信访工作条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要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信访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机关、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要加强源头治理,坚持“事要解决”,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体系,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和省委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精神,指出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的必然要求。要健全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确保党组织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要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内容,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人大系统开展“6+1”联动监督“回头看”工作安排部署精神,强调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扎实推动联动监督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摸清底数、掌握实情,不断增强联动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握关键、找准问题,高效监督。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要加强沟通、密切协作,以强大合力推动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确保联动监督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研究通过2023年至2025年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承办地事宜。会议指出,举办市文旅大会,是我市构建“7+18+N”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部署,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重要举措。要全力承办好今年旅发大会,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大会各项工作,徐水区和清苑区要凝聚共识、鼓足干劲,确保办出新高度、展现新特色、取得新成效。要始终坚持“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理念。要抓住承办市文旅大会的战略机遇,将发展文旅产业与乡村振兴、县域经济、拉动消费等工作紧密结合,推动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大力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会议研究通过关于粮食安全责任制有关事宜,强调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粮食安全责任制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粮食安全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粮食安全意识。要摸清底数,严格管控,高标准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坚决守住耕地红线。要把握政策,科学决策,推进林地转型升级,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要开展农业绿色革命、农产品品质革命,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做好土地整治,增加粮食储备,坚决扛稳维护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关键词:保定,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