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为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赵玥 王爱华
2022-05-27 10:52:21
分享:

  为加强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确保师生饮食安全,近日,保定市市场监管局携手多部门对校园食品安全开展联合督导检查。

  据悉,此次检查涉及全市范围内各县(市、区),随机抽查小学幼儿园、中学、大中专院校、校外托管机构食堂及校外供餐单位各1家(其中必查1所乡镇学校和1所民办学校或幼儿园)。

  检查重点围绕当地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安排部署、高中考食品安全保障、学校主体责任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开展。其中,主体责任落实方面,重点督查是否落实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食品安全工作是否与其他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检查;校领导是否陪餐,陪餐记录是否本人签字;是否定期进行食品安全自查,问题隐患是否及时整改到位;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

  食品原料管理方面,重点督查食品原料供应商是否具有合法资质;是否严格落实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制度;台账记录是否完整准确。

  加工制作过程控制方面,重点督查是否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存放;盛放和加工制作生熟制品的餐用具是否分开使用;餐饮具清洗消毒是否规范;是否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留样是否符合规范。

  从业人员管理方面,重点督查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上岗;是否建立从业人员健康档案;是否严格落实晨检制度;个人穿戴是否符合规定;从事直接入口食品工作人员操作是否规范。

  食品原料管理方面,重点督查食品原料供应商是否具有合法资质;是否严格落实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制度;台账记录是否完整准确。

  燃气安全方面,重点督查供气单位资质是否齐全;燃气装置是否安装报警装置;燃气管道是否标绘并设置明显警示标志标识。

关键词:保定,市场监管局,校园食品安全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