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招商安商!保定市力推企业投资项目改革“组合拳”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李忻遥 陈曼
2022-05-13 10:34:39
分享:

  组合出拳,改革发力——5月12日,记者在保定市行政审批局获悉,保定市目前正在全力试点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先建后验’”改革,强化项目过程和结果监管,提速项目审批,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生产。

  据了解,该套“组合拳”以服务保定市“双千”工程和“7+18+N”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全面服务全市范围内所有省级及以上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产业新城等区域内的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试点期限为两年。

  记者了解到,该系列改革的核心在于以“标准+承诺”方式,最大程度简化审批。其中,“全面开展区域评估”是由政府对投资项目审批过程中涉及的有关评估事项,进行统一评估,形成整体性、区域性评估成果,由区域内投资项目共享共用,变“申请后审批”为“申请前服务”,有效解决评估评审手续多、时间长等问题。“标准地”管理制度,将明确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容积率、能耗标准和排放标准等控制指标,定期调整更新,在土地出让前提前告知相关数据,进一步方便企业办理后续审批手续。

  “改革以‘简化审批、提升服务、强化监管’为主要方向,通过政府确定提前告知标准、部门健全综合服务机制、企业承诺守诺履行责任,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推动在保投资项目管理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贾爱民以“承诺制”举例,企业项目立项后,可自愿提出“先建后验”书面申请,签订承诺事项告知承诺书审核公示后,依法依规开展勘查、设计、招投标等相关工作,取得土地后,快速办理相关手续,拿地即开工。通过“承诺制”真正实现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除立项、规划、施工等必要手续外,20项审批及备案事项的审批变为监管。

  据介绍,保定市将全面实施政府“代办”机制,建立全过程政府综合服务机制,依据建设单位委托,针对审批事项涉及专业内容、技术标准规范、基本建设程序等,安排专人对项目企业进行精准服务,帮助企业精准践诺。同时,优化图审程序,施工图设计文件无需送审查机构审查,由各县(市、区)政府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检查机构在验收前开展事后检查,并实行规划、土地、消防、人防、档案等事项联合验收,统一验收图纸和验收标准,限时出具验收意见,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同步完成,各审批部门不得单独进行受理、验收或预审,办理时限不超过10个工作日。

关键词:保定,投资,项目,改革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