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首衡河北新发地:筑牢“防疫线” 托稳“菜篮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22-04-29 22:09:28
分享:

物流车有序驶入首衡河北新发地。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日成)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阳性感染者,首衡河北新发地作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农产品保供基地,高标准、严要求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两不误,让百姓心里更加安定、战“疫”更有力。

  在首衡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入口,来自各个产地的物流车排队等候,经过严格的车辆消杀、人员核验后进场,人行通道和车辆通道顺畅有序,没有因核验检查而变得拥堵。

货车轨迹智能查询系统。

  据了解,园区依托智能识别系统和大数据平台,各入口通过“货车轨迹智能查询系统”“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系统”对车辆和人员进行查验,大大提高了查验效率。系统自动识别货车车牌照后,通过交通运输部大数据平台查验行程轨迹,绿码方可通行;人脸识别系统则链接河北健康码平台后台,调用防疫大数据,核验进场人员的核酸和健康码。

  在蔬菜交易区,一箱箱、一袋袋蔬菜整齐码放,山东的茄子、黄瓜、尖椒,云南的菜花、豌豆,广州的韭菜……全国各地蔬菜主产区的产品应有尽有。经销商张庆东的档口前,六七辆短驳车正在同时装货。

  “我们经营的品类有菜花、甘蓝、辣椒、大葱和西蓝花,近期蔬菜的销售量有所提升,每天在300吨左右。价格稳中略涨,部分蔬菜比前几天涨了3%—4%。为了保障供应,我们蔬菜进场量也在每天增加,还在产地设了前置仓和仓储冷库,能够保障供应7天不断档。”张庆东说。

园区商户装卸蔬菜。

  同样,冻品商户也都做足了准备。在智慧冷链物流园,主营猪副冻品的商户李一明正在档口前忙碌着,“临近假期,加上各地疫情,我们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备货,目前有2500吨的储备量,保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这几天的日交易量都在50吨左右。”李一明介绍。

  “最近我们各门店订单量增加,采购量也随之提高,每天在30吨左右,比之前提高了一倍。”大润发驻场采购商孙建新介绍,该公司采购了十余种日常蔬菜,保证以最快速度配送到店,满足终端百姓物资需求。在园区驻场的各大商超、二批市场的采购商也都在园区内设置前置仓,做好了储备工作。

冻品出库装入物流车。

  首衡河北新发地总裁魏树俭介绍,该市场已与全国各果蔬主产区签订13.2万吨订单,目前市场日进场量3.7万吨,供应充足。针对周边封控区、管控区等重点区域,园区应急保供小组还会根据需求进行优先调度。目前,该市场果蔬应急储备3.5万吨,冻品应急储备7.43万吨,可确保物价稳定。

  “随着各地疫情形势紧张,我们再次将防控与保供预案升级,应急保供小组24小时组织调度不松懈,多项举措齐头并行,切实落实守好‘安全防线’、筑牢‘民生保供线’。”魏树俭说。

关键词:首衡河北新发地,疫情防控,保供,果蔬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