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绘就碧波荡漾的美丽画卷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杨虎
2022-03-30 09:38:10
分享:

碧波荡漾的瀑河水库景色如画。 保定日报记者 张保林 摄

  地处清苑区阳城镇境内的新九龙河是汇入白洋淀河流的上游分支。

  “以前这条河污水横流,夏天村民们都不往河边走,怕被蚊子吃了,现在人们是一有空儿就来河边转转。河水清了,环境美了,心情也就自然好。”3月27日傍晚,在新九龙河旁遛弯的村民刘云开高兴地说。

  眼前的九龙河,河水清澈见底,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点点金光,一阵微风吹来,河面泛起微微涟漪,碧绿透亮。

  昔日的“臭水河”华丽变身为“清水河”,附近村民们说,得益于近年来保定市持续推进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新九龙河的改变,只是保定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保定市入淀河流水质实现了跨越式改善。2021年,入淀河流水质已经全部达到了Ⅲ类。”拿着一份厚厚的统计表,保定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陈振辉介绍,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保定市入淀河流水质持续改善,一年一个新台阶:

  2017年及以前,府河、孝义河等主要河流入淀水质基本以劣Ⅴ类为主;2018年,主要河流入淀水质消除劣Ⅴ类;2019年,主要河流入淀水质基本达到Ⅳ类,上游国省考断面全部消除了劣Ⅴ类;2020年,主要河流入淀水质达到Ⅲ-Ⅳ类,国省考断面优良(Ⅲ类及以上)比例达到90%,流域所有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Ⅳ类及以上;2021年,境内所有入淀河流水质首次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国省考断面优良比例100%,漕河自1996年以来首次恢复有水入淀,府河、孝义河、白沟引河、瀑河入雄安新区断面氨氮、总磷、化学需氧量3项主要指标分别同比降低60.5%、24.4%、7.7%,其中府河、白沟引河入雄安新区水质同比改善一个类别。

  实现Ⅲ类水质目标,是我市水环境治理的重大考验。

  “近年来,保定市瞄准淀区水质改善的难点强力攻坚,大力实施工程治污,投资近30亿元上马23个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项目。”陈振辉说,2021年,保定市有水入淀的24座污水处理厂在设计出水达到准地表水Ⅳ类的基础上,通过调配运行负荷、加强运维管理、增加处理单元等方式,实现了主要污染物入河水质达到Ⅲ类,远高于国家现行污染物排放最严标准。主城区和平原县城完成了市政管网雨污分流工程,同时,在府河、瀑河等主要入淀河流逐级建设截污导排工程,以空间换时间,汛期蓄滞净化雨污水近2000万立方米,重点实施了1323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建率100%。

  水生态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水质改善离不开强有力的环境监管和科学的水资源调配。

  常在府河边遛弯的老刘是土生土长的保定人,这几年他眼看着府河的水变清亮了。老刘说:“前几年这河水都是臭的,现在好了,河里的鱼越来越多了,有时还能看见野鸭子,小时候的景象又回来了。”

  为使5条主要入淀河流清水入淀,我市加密水质监测分析预警,每3天对98个河流湖库点位、74个入河排污口进行巡视监测,降雨期间加密至每小时监测;建设“智慧水环境”管理平台,对531家涉水排污单位、30个入河排污口安装了在线监测设施,入淀河流57个断面实现水质自动监测,形成了覆盖“点-口-面”的水环境全过程监管体系。

  同时,保定市始终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去年,共开展5轮次白洋淀流域涉水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发现查处问题522个。以“协商协作、信息共享、联防联控、合作共赢”为原则,与雄安新区、定州市、北京市房山区建立了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推动流域上下游协同保护。在府河汛期截污导排过程中,与雄安新区及时沟通、密切配合,保障了汛期入淀水质主要指标达到Ⅲ类。还充分利用上游水库、南水北调水资源,向白洋淀上游河道生态补水14.8亿立方米,同比增加42%,府河、孝义河、瀑河、白沟引河、漕河等5条主要河流实现清水入淀,维持了白洋淀水位。

  碧波荡漾的美丽画卷已经绘就,荡起了白洋淀湖畔的一汪春潮。

  “改善无止境,只有更好!保定市将紧紧围绕水质改善核心目标,聚焦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全面改善,为白洋淀流域生态改善提供有力保障。”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

关键词: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