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白洋淀流域首座全地下污水处理厂开工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邸志永 贾立铭
2022-03-01 10:05:13
分享:

二号箱体在地下15米深处。 邸志永 摄

  2月28日,随着鲁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二号箱体开始进行混凝土浇筑,标志着白洋淀流域首座全地下污水处理厂结构工程正式开工。

  当天下午,在隆兴路北侧(向阳北大街至乐凯北大街段),保定市鲁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施工正酣。二号箱体基坑长140米、宽80米,坑底距离地面普遍在15米左右,最深处距离地面18米。随着一台混凝土车开始浇灌,标志着鲁岗污水二期工程结构工程正式开工。

  据市执法局排水总公司负责人王建兴介绍,鲁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是河北省白洋淀流域重点项目之一,也是白洋淀流域首座全地下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为日处理10万吨污水,出水水质达到《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核心区排放限值。工程总承包单位为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

  该工程一大亮点是,专门配套建设了4万立方米的雨污水(应急)调蓄池,长80米、宽50米、深8米。在夏天雨水较多的季节,可以加大对雨水的收集处理力度。同时,在冬季污水较多的季节,又可以应急调解污水的处理力度。

  据悉,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2个全地埋地下箱体构筑物(污水处理单元、污泥处理单元和雨污水应急调蓄池)、1座综合楼、1座臭氧发生间、2座传达室、丙类危废贮存间、1座警卫室、1座柴油发电机房、配套管网及附属设施以及地下箱体上部景观绿化等。其中综合楼、臭氧制备间(位于现状鲁岗污水处理厂厂区内)、警卫室及丙类危废贮存间、柴油发电机间等建于地上。

  据介绍,作为白洋淀流域首座全地下污水处理厂,该工程占地约为116亩,将建设地下省级环保教育基地展厅及地上开放式大型文体公园。“地面将建有篮球场、足球场及其他大众体育运动场所,助力我市的奥运冠军之城建设。”王建兴称,随着项目正式开工,预计6月底雨污水调蓄池投入使用,2022年底实现主体完工。

  据了解,随着保定市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发展,鲁岗污水处理厂服务区域内污水量持续上涨,鲁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可以提升保定市主城区污水处理能力,满足日益增长的污水处理量的需要。同时,鲁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成后可有效消减进入大清河水系的污染物负荷,有利于保障流域水环境质量,进一步保障下游白洋淀水系质量。

  据悉,最近两年我市污水处理能力直线上升。目前,鲁岗污水处理厂一期处理能力为8万吨/日,银定庄和溪源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30万吨/日。当前,保定主城区处理能力为38万吨/日。一旦鲁岗二期投用,我市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48万吨/日,极大改善并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

关键词:白洋淀流域,污水处理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