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高碑店建成全省首批装配式高效日光温室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张洁 刘澜 李忻遥
2022-03-28 11:05:14
分享:

在装配式高效日光温室里,技术员正忙着给西红柿秧苗整枝打杈。 时爱民 摄

  棚外春意尚浅,棚内绿意盎然。3月25日,高碑店河北智图农业园区装配式高效日光温室里,一人多高的西红柿秧上,拳头大小的果实挂满枝蔓,与一旁的普通温室形成鲜明对比。

  “同一个品种、同一天种植,普通棚的果儿仅有玻璃珠大小,苗儿也矮了半米。”正在采集数据的园区技术总工王利普介绍,这是全省首批装配式高效日光温室,由河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园区内已建成3栋并投入使用。

  与猫腰“钻”的寻常温室不同,占地一亩多的新式温室直着身子迈步即入,曾经“标配”的厚保温墙不见踪影。

  “工厂提前预制骨架和配套装备,现场只需组装即可完成,省时省力。”王利普说,新式温室的墙体,采用“钢桁架骨架+新型高分子闭孔发泡橡塑海绵”构成,仅6厘米厚度,便能抵2米厚砖墙、3米厚土墙的保温效果,空出来的地用来种苗儿,土地利用率提高40%以上。

  从“春种秋收”到“四季丰收”,温室将智控系统与增温系统结合到一起,白天主动蓄热、夜晚自动补温,随时根据作物生长按需“喂养”,高效省力,使人工成本降低三分之二。

  温室内,地上地下两个增温系统堪称“功臣”。铺满整个后墙的黑色大水袋,以及底部连接的储水槽,是地上的空气增温系统。该系统充分利用阳光照射,无需煤、电等辅助加热,深冬也能满足喜温果类蔬菜的需要。同时,地下还配备了一套土壤增温系统,可令土壤温度稳定,利于根系生长。

  建棚快、种得多、长势好……得益于科技的加持,“一亩地”里念出“致富新经”。王利普算了一笔账:这茬西红柿预计能提早上市20天,按每斤多卖2元,保守估计一个棚能多赚2万元。

  相比传统土墙温室在建造和生产管理上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生产效率低等问题,装配式高效日光温室可谓优势明显。“它内部无立柱,设置作业通道适宜机械化耕作,避免深挖破坏耕作层,低能耗、高效能,为都市农业‘闯’出了新路子。”提及推广应用,省蔬菜产业体系岗位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乜兰春充满信心,“我们将根据不同作物生产需求,进一步优化配套系列装配式温室,打造传统设施农业向高效智慧农业升级的‘保定模式’,引领全省设施农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高碑店,装配式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