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高碑店:以都市农业“点睛”为乡村振兴“添彩”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张洁 闫梦隆
2022-03-11 10:14:10
分享:

  春寒料峭,走进河北智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玻璃大棚,满目青翠,暖意融融。

  “芹菜用的是深液流栽培,在设施栽培床里放入营养液,再把作物根系浸到里面,这种模式受外界环境影响小、稳定性强。”

  “这个螺旋式栽培的是苦菊,双螺旋结构管道充分利用空间,提高了作物的垂直种植面积。”

  “紫色番茄采用椰糠栽培,水肥滴灌,残液还能循环利用。”……

  在现代农业科技展示区,滚筒式、螺旋式、立柱式、拉链式……各种无土栽培技术看得人眼花缭乱。智图农业总经理杨丽红边走边介绍,“这里的环境、水肥,都是靠一套自动化控制系统来操控的,大大节省了人工,提高了种植效率。”

  从“体力活”到“智力活”,从“看天气”到“靠技术”,窥一斑而见全豹,智图农业的展示大棚可谓高碑店市都市农业的缩影。

  高碑店市北邻首都,南接雄安,两条国道穿境而过,域内和周边7条高速纵横交错,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去年以来,该市充分发挥地理优势,依托大批农业龙头企业园区、休闲加工基地、新型经营主体的产业基础,多方聚力实施“三个引进”,持续加快推进传统农业提质升级,以都市农业“点睛”,为乡村振兴“添彩”。

  引进先进经验,优化加工农业布局。今年年初,高碑店市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农业农村、发改、开发区等相关部门,先后赴北京聚利和公司、北京宏福集团、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广东肇庆,考察学习都市农业、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等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通过现场观摩学习、经验交流,充分借鉴各地的典型经验做法。

  在此基础上,该市依托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加工业现状,确定了“一区两园多基地”的发展思路,打造以农产品加工业为引领的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发挥新发地食品加工优势招商,推动农产品加工集群发展;发挥双辛产业园的空间优势招商,建设高端中央厨房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在全市每个镇街,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产业基地。并制定出台了《高碑店市农产品加工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高碑店市2022年农产品加工业补贴政策的实施方案》《高碑店市2022年特色产业项目奖补方案》,历史性地把农业农村工作提升到新高度。

  加大招商引资,促进都市农业提档升级。围绕重点发展中央厨房加工类、净菜(果)加工类、仓储冷链物流类、屠宰加工类、豆制品加工类、面粉加工类等产业,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推动产业迭代升级。

  随着“懒人经济”以及“宅经济”风行,高碑店市紧盯餐饮食品消费市场需求变化,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机遇不断推动传统食品产业迭代升级。目前该市润泽鲜、家兴等多家企业开始转型生产预制菜,并与北京聚利和公司、广东乐和集团达成了一系列数字农业基地——预制菜加工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持续引才聚智,强化科技支撑。政府主导,利用智图农业等民间资本,与河北农大合作,创新发展方式,构建起政+校+企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以智图、冀康、硕诚等现代农业园区为重点,合理规划一般农田发展设施农业区域,重点发展冷棚、日光温室为主的错反季蔬菜、食用菌等设施农业,计划2022年发展面积1.06万亩,全市设施农业规模达到1.8万亩,大幅提升亩均产出效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去年,全市农业生产总值16.2亿元,粮食播种面积75.5万亩,总产36.7万吨,蔬菜播种面积2.7万亩,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517元。”高碑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夏广明说:“不仅是技术方面,我市还在托管农业方面下足功夫,与央企中化集团合作因地制宜发展多环节、全程托管农业生产服务模式,预计明年发展全程农业托管服务面积2万亩、辐射带动3万亩,通过主体联农、服务带农、政策强农,逐步将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促进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

关键词:高碑店,农业,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