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2022中央一号文件宣讲下基层”活动走进阜平骆驼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敬谦 李秀芹
2022-03-16 10:19:11
分享:

在骆驼湾顾宝青家的农家小院专家与村民面对面授课。 通讯员 陈敬谦 李秀芹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陈敬谦 李秀芹)3月15日上午,由中国农村杂志社主办的“2022中央一号文件宣讲下基层”活动走进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柯炳生、宋洪远等三农专家为当地干部群众开展精彩讲解。

宣讲活动在骆驼湾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会议室进行中。 通讯员 陈敬谦 李秀芹 摄

  在骆驼湾村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会议室,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教授以“落实一号文件精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为主题,深入浅出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为什么行、该怎么走的战略性问题,为县域政府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推动政府职能优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益有力的指导。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宋洪远教授以“守底线、抓重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讲述今年乡村振兴工作必须牢牢守住两个底线、明确三项重点工作,为科学、有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描绘了蓝图、划定了路径。

  此外,农业科技和金融服务也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要素支撑。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赵中华研究员以“绿色防控”为主题,为广大农户和生产企业讲解了农业绿色防控技术,为阜平县生态农业和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国家农担公司和新农创等国有企业负责人围绕如何参与“信贷直通车”、如何打造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进行授课。

  在骆驼湾村村民顾宝青的农家小院里,专家与当地干部群众面对面,通过问答的方式讲解一号文件精神。绿色农业、三品一标和农业绿色防控方面有哪些举措?乡村产业主体和乡村产业人才布局非对称问题怎么解决?金融助农和农业社会化服务该如何对接和承接?县域农投公司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该怎么做?在乡村创新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要把活动扎扎实实做好做实做鲜活,不流于形式,还能让大家都参与进来,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各位专家都一一给出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保定市委常委、阜平县委书记刘靖表示,宣讲活动对于阜平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对现阶段的阜平干部群众来说十分“解渴”。下一步,将把深入宣传贯彻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与阜平乡村振兴实际相结合,明确年度性任务,坚持实效性导向,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阜平落地落实。

  宣讲期间,中国农村杂志社还向当地赠送了由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指导编辑的《2022中央一号文件专刊》,为阜平县骆驼湾、顾家台等10个村庄授牌“信息采集与发布基地”。据中国农村杂志社总编辑李永生介绍,在阜平设立信息采集与发布基地,旨在进一步推动一号文件精神落地,为当地补足政策、科技、金融、产业、文化、人才和供应链等要素,为三农发声,为乡村振兴助力。

  据悉,2020年2月阜平县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3262元增长到2021年的12342元,增长3.78倍。骆驼湾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950元增长到17480元,增长18.4倍;顾家台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底的980元增长到19153元,增长19.5倍。

关键词:2022中央一号文件,宣讲下基层,走进,阜平骆驼湾村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