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新闻

比亚迪借新能源突袭 “自主三强”格局生变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跃跃
2022-03-14 10:30:12
分享:

  无论是外部造成的冲击,还是内部面临的挑战,都让自主品牌2月的销量排序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原有的“自主三强”格局也没能延续。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梳理厂家公开的数据和乘联会发布的数据发现,2月,比亚迪乘用车、吉利、长城、上汽乘用车、长安乘用车、奇瑞汽车的销量分别为90268辆、78478辆、70792辆、64407辆、6.1万辆、44396辆,同比分别增长336.2%、2%、-20.5%、114.69%、-40.9%、31.4%。

  从销量排名来看,2月,比亚迪将上个月的销量冠军挤出“自主三强”,排名第一;吉利和长城继续分列第二、三位;长安滑落至第五位;上汽乘用车和奇瑞分别位第四、六位。

  从目标进度来看,今年前2个月,比亚迪乘用车、吉利、长城、奇瑞汽车已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5.45%、13.63%、9.61%、10.97%。

  虽然仅凭前2个月的销量情况,记者尚不足以给出哪几家自主品牌能够完成或者超额完成目标的判断。但从目前的销售势头来看,比亚迪无疑最具“黑马”潜质。

  上个月,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就曾在《跃跃御市:"自主三强"开局领跑,"潜力股"新赛道抢跑》一文中提出,“如果比亚迪今年如期完成销量目标,其将有望冲破持续多年的‘自主三强’格局。”那么,比亚迪何以有潜力实现对“自主三强”格局的突破?

  2月2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判断,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了规模化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虽然我们的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挑战,但预计今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从销量结构来看,比亚迪正是凭借在新能源赛道上的“爆发”,在2月完成了对“自主三强”的“突袭”。数据显示,2月,比亚迪旗下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达87473辆,同比大增764.1%。无论是销量基数,还是增长幅度,比亚迪旗下新能源业务都保有巨大的领先优势。

  比亚迪之外,其它几家自主品牌在新能源业务上的表现出现了一定的分化。吉利和奇瑞基本维持正常水平,而上汽乘用车和长城,环比上个月呈现较大幅度下滑。

  其中,长城汽车欧拉品牌因为停止受理黑、白猫新订单,目前主要靠好猫维持销量数据。数据显示,欧拉品牌2月销售6261辆,其中欧拉好猫月销售4066辆。这不仅导致自身销量大幅回落,而且还引发不小的争议和质疑。

  对此,欧拉汽车CEO董玉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整体战略来看,我们更注重推动品牌向上成长,这也决定我们肯定会越来越注重15-20万元的腰部市场,而不是在底部市场纠缠”。

  根据规划,今年年,欧拉芭蕾猫、欧拉闪电猫、欧拉朋克猫等产品将陆续迎来上市。而魏牌旗下摩卡DHT-PHEV也于3月1日正式上市。

  在海外业务方面,上汽乘用车、奇瑞的销量继续保持领先,两家在2月的销量分别为2.8万辆、19997辆。其中,奇瑞目前已在全球建立了六大研发基地、10个海外工厂、1500余家经销商和服务网点,海外总产能达到20万台/年;连续19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根据规划,奇瑞将努力实现年出口50万辆的目标,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球化战略。而上汽乘用车同样也努力地在欧洲、澳新等重点市场不断打开新局面。

  相比之下,长城和吉利选择将新能源赛道作为今年海外市场的发力重点。上个月底,吉利汽车与挪威吉尔集团(Gill Gruppen)就旗下新能源车型几何C出口挪威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长城今年也推出更多搭载柠檬混动DHT等核心技术的新车型,以此来完善自身的产品矩阵。

关键词:比亚迪,新能源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