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徐俊霞|冬日白菜滋味长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徐俊霞
2021-12-29 10:40:11
分享:

  冬天,母亲总爱囤一些大白菜放在储藏室。

  大白菜是北方人家饭桌上的大众食材,经济实惠。我小时候在农村长大,家里有专门的菜地,立秋前后,母亲全部种上白菜,收割后储存在地窖里,是我们家整个冬天的越冬蔬菜。

  我离开家乡比较早,但是只要在家,饭桌上总是以白菜为主。白菜炖粉条是主打菜,中午吃了晚上吃,每到饭点,看到母亲端上饭桌的白菜炖粉条,我就胃口尽失,连筷子都不想动。母亲见了,下次做饭的时候就会变出新花样。糖拌白菜心是她独创的菜式,冬日里尝一口,既爽口又可心。

  白菜浑身都是宝,白菜帮用来炖粉条、豆腐、猪肉,白菜叶用来做醋溜白菜、辣白菜,白菜心用来凉拌,白菜疙瘩用来腌菜。母亲说:“白菜和猪肉、海鲜配在一起自然没得说,和粉条、豆腐炖在一起也照样出味。”

  春节的饭桌上,白菜占据着显要位置。祖父母在世的时候,一大家子30多口人在一起过年。那年月家里的日子还不是很宽裕,鸡鸭鱼肉是限量的。大年三十中午,母亲总是炖一锅全家福,就是白菜、粉条、猪肉大杂烩,一人一碗,饭量大的能吃上两碗。

  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起,温棚蔬菜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哪怕数九寒天,人们都能吃上顶花带刺的新鲜黄瓜、红中带青的西红柿了。期间有几年的工夫,我家餐桌上彻底扫清了大白菜的身影。可是乡下的母亲仍然保留着冬储大白菜的习惯,放在地窖里精心保存,从冬天一直吃到春天,百吃不腻。

  冬天到了,现在有了暖气,室内温度上升到了20多度,我三天两头地生病,不是感冒发烧就是口腔溃疡。母亲从乡下来我家,带来了两棵大白菜,凉拌白菜心、奶汤白菜又移步到我家的餐桌。我想吃火锅,母亲撕掉菜帮子,一片一片撕下新鲜的菜叶子,自制家庭小火锅。我想吃饺子、包子,母亲调馅和面,今天动手蒸木耳白菜馅的包子明天包猪肉白菜馅的水饺。在母亲的细心调理下,我和白菜又亲近起来,身体恢复得很快,也很少生病了,胃口也出奇地好。

  母亲的话是对的,白菜乃菜中之王,一样菜能做出百样菜。如今,白菜的品种越来越多,大白菜、小白菜、娃娃菜……不管生活如何变迁,物质如何丰盛,白菜都是咱老百姓餐桌上贫不可少、富不可丢的营养美味。

关键词:文苑,白菜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