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邱振江|父亲的教导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邱振江
2021-12-22 11:03:51
分享:

  小时候,二哥在我们几个孩子中是最淘气的,在校逃学,课后欺负同学。那时父亲在外地上班,生怕坏毛病毁了二哥,不断地拿着家训教导我们,可是二哥毛躁的心就是踏实不下来。

  那时父亲虽说挣钱不多,但却养育着我们4个孩子。父亲的不易让我和大哥不敢再生事,秉承着父亲的家训——诚实做人,踏实做事,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习和工作。

  那年我刚盖完房,借了几万元的债,心里没了斤两,父亲不停地嘱咐我:“困难时更要务实。”就这样,我咬着牙苦干了三年,不但还清了外债,手里还有些剩余。我开店的时候,资金上又遇到了困难,于是找朋友一家家去借钱,结果却是一无所获。漆黑的夜里,我在无人的街道骑行,刺骨的寒风吹进我的衣领。苦闷之际,我扔掉车子,蹲在地上。就在这时,一双粗壮的大手拍了拍我的肩膀,是父亲!我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痛哭起来。父亲说:“生活是有点苦,但只要不放弃,最后的日子总是会甜的。”

  父亲的教导影响着我们兄弟姐妹的一生,几年后,二哥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还有了理想的事业。

关键词:文苑,教导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