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贺东杰|挤摞摞和怼拐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贺东杰
2021-12-07 11:30:34
分享:

  挤摞摞与怼拐(我老家人把怼念做dēi)是游戏,是运动,更是我儿时冬天取暖的方式。为什么选择这两种游戏取暖呢?一是孩子尤其是男孩子好动的的天性,二是没什么成本。我儿时的冬天比现在冷多了,西北风呜呜地刮在脸上生疼,地上都冻裂了大口子,屋里水瓮都冻了冰,穿着棉袄棉裤棉套鞋还是冷,孩子们也就想出了许多花样来抗寒。

  先说挤摞摞靠暖和,上小学初中时,一群孩子在教室里冻了一节课,课间跑出来,一声招呼就跑向墙根。挤摞摞必须要靠着墙,找面太阳地里的干净墙,领头的在旮旯里站好,后面一群人挨个排队,紧紧靠在一起,大家双手垂下或抱在胸前,后面的呜哇怪叫起着哄使劲向前挤。挤的时候也是有规矩的,肩膀扛、胸膛靠、肚子抵、膝盖顶、屁股拱都行,就是不能动手推拉撕扯,身材高大胖壮的很是占便宜,站在那儿别人无可奈何,直到把弱小的坚持不住的挤出队伍,自己自觉地跑回队伍最后边继续挤。冬日阳光下,大家挤得呲牙咧嘴,怪叫连天,可谁也不撤退,都在里面坚持着,享受着运动的乐趣和难得的温暖。本来抱团取暖,靠在一起就有点暖和,再加上不停的挤压,身上一会儿就出汗了,正好暖和了回教室上课。

  这游戏还能分成两队玩对抗,墙中间划上印,两队人面对面站好挤向对方,谁先挤过印稳定占领对方领地就获胜。这种玩法对抗性强,更为刺激,参与人更多,大呼小叫的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卖力挤着,把冬日的寒冷远远地抛在身后。这个游戏简单易行,可也有些风险,就是肯定会弄一身土,闹不好会把衣裳蹭破,挤掉扣子,那就回家要面临一顿数落或是几巴掌了。曾经有同学被挤得尿了裤子,损失太大了。

  再说怼拐,也叫斗拐、撞拐,这是一种对抗性很强的激烈运动,通常是在操场或豁亮的空地上两个人对阵,一条腿抬起,单腿着地,用手扳着脚踝,搭在站着的腿的膝盖上,面对面站好,仿佛古时战场对阵的将军,一声呼喊,厮杀开始,以把对方撞倒或双腿着地为胜。双方以腿为枪,想要取胜很是讲究技巧和力量的结合,蹿蹦跳跃是步法,挑砸撞压是战法,挑是从下往上挑动对方,砸是以上欺下的猛力砸倒对方,撞是迎面硬撞,压是死死地压住对方的腿。一般来说是身材相仿的捉对厮杀,也就是同一级别的,因为相差太多的,一般没什么悬念和观赏性,明摆着就是欺负人。

  怼拐也可以集体出动,一群人分成两拨,各找对手,一时间操场上大呼小叫,时不时摔个四脚朝天,引来围观者的大笑。这种游戏运动量很大,在欢腾的气氛中,身上发热出汗,心中更热,全然忘记了数九寒冬,既能取暖又锻炼了身体,还增进了同学们的感情。

  挤摞摞和怼拐适合冬天玩,大夏天的谁还想挤在一块弄身汗呢,再者冬天穿的厚,在墙那儿挤不容易受伤,怼拐时穿着棉袄棉裤,就是摔倒了也不会有啥事。当然这都是比较野蛮的游戏,女孩子是绝少参加的,她们跳绳、踢毽子,一样可以取暖健身。

  如今已知天命的我,眼前浮现出儿时的画面,一群人傻跑疯玩,起劲闹着,大声笑着,笑声回荡在冬日的天地之间,感觉比现在暖和多了。

关键词:文苑,游戏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