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刘柯旋|徐水空城觅古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刘柯旋
2021-12-02 11:15:55
分享:

  空城是个村,位于保定市徐水区漕河镇,濒临漕河古河道。空城也确是一座城,因时代久远,城址早已废弃。但是,查看古籍史料,倾听民间传颂,空城故事源远流长。

  空城古名桑丘,建于战国时期,为燕国南陲城邑。《1932年版徐水县新志》记载:“桑丘城在县西南三十里,今名空城,基址尚存。”《史记·田敬仲完世家》有载:“周安王二十三年(公元前380年),齐伐燕,取桑丘”,即此城。西汉武帝元朔五年(公元前124年),封中山靖王子刘洋为桑丘侯于此。后朝代更迭,战事频发,至隋开皇三年(公元583年),该地废弃不用,城池渐圮。明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山西移民迁此定居,因旧城无住户,取名空城,沿用至今。

  初冬午后,日暖风轻,顺着弯弯乡路寻访空城古村,探秘历史遗迹。在村东口,巧遇80岁的马立峰老人,鹤发白须,紫红面颊,身板硬朗。作为土生土长的空城人,对旧城址记忆清晰。据这位老人讲,空城古城的西、南紧邻漕河河道,城北、城东、城南有城墙相围,当地村民称几面城墙为北大城、东大城、南大城。

  少年时期,马立峰一家就在东大城的城墙下居住。当时,南、北城墙几近夷平,只在北偏西处有个叫“大疙瘩”的硕大土丘。东大城保存较好,长300多米,高约四五米,宽十几米,土质坚实,草木繁茂。他和小伙伴们经常到城墙上玩耍,跑热了就去村旁漕河游泳、捉鱼虾。

  1958年,马立峰16岁时,当地建起砖窑,东大城的土被制坯烧砖,城墙逐渐变成平地。城址处、坡岗上、城沟里,常见大大小小的陶片,有些地块土层也不一样。

  1987年,徐水组织全域文物普查,空城古遗址、文化堆积层引起文物管理部门极大关注。

  2000多年古城,600多年古村,倚城傍水,孕育出淳朴民风、诚厚村民。漕河水自西而来,奔涌到村西北角折流向南,又转而向东,直至汇入白洋淀。一河秀水为空城村平添了许多灵气,村内街道整洁,屋舍相连,静谧祥和。经常有考古工作者、历史文化爱好者和各地游客踏勘秘古,感受浓浓乡愁。

  如今,全村耕地大部分集中流转,栽上了果树和绿化树。利用毗邻保定中心城区的优势,村内百余名能工巧匠来往于城乡,独特的浇筑楼梯手艺远近闻名,收入颇丰。妇女们早出晚归,在市里做家政,专业、厚道,有口皆碑。在乡村振兴大路上,1200多百姓演绎着空城村的新故事。

关键词:文苑,徐水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