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忧酬”变“安薪” 保定莲池区化解农民工欠薪问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艳军
2021-12-06 21:04:2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田艳军)为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问题,保定莲池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认真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河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聚焦重点难点,召开“三个会议”、开辟“三个清欠主战场”、用好“两个主题夜”,全面打响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攻坚战,确保农民工高高兴兴返乡过年。

  召开“三个会议”。11月5日,国家和省、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贯彻落实会议召开。会后,莲池区根治欠薪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韩震马上组织召开了全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和两个推进会。要求全面落实省、市会议部署要求,把根治欠薪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实现“两清零”的工作目标。同时做出整体安排,从宣传、排查入手,摸清底数。从区领导做起、各属地、部门一把手作为根治欠薪工作第一责任人,亲自上手,分管领导具体推进,压实主体责任。通过“三个会议”,加压鼓劲。

  开辟“三个清欠主战场”。一是开辟重大疑难案件主战场。莲池区区委书记亲自操盘,相关区级领导、公、检、法、人社、住建、国土、财政、乡、办等同频共振、合力攻坚。全面推进全区重大疑难案件当中涉及到欠薪工程和信访重大隐患的快调快处快结,同时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二是开辟以区委副书记马锁红牵头抓总,联席办为依托的主战场。根治欠薪七人小组协调联动,打好组合拳,重点针对涉建领域解疑项目出重拳下重手,确保解疑项目扎实落地解决,确保因转包分包或工程款拨付不到位导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解决到位。开辟属地主体、部门监管主战场。强化属地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一镇六乡十街道”的“触角”和“感应器”作用,及时感知传导欠薪案件动向,准确排查发现欠薪隐患,结合部门的行业监管职能,形成根治欠薪攻坚合力,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强化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区人社局组织协调作用,落实首接责任制,加大对辖区门店、加工制造、餐饮、新业态企业平台经济等涉农民工欠薪动态的跟进解决,积极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充分发挥劳动仲裁作用,对劳动关系有异议的问题,安排劳动仲裁提前介入,开通仲裁绿色通道,快接、快审、快裁。

  用好“两个主题夜”。即用好每周一12345和每周四信访稳定主题夜,加大国家欠薪平台、省举报投诉联动处理平台、12333人社政务平台、12345热线平台、阳光理政、大督查、投诉举报等各类接诉平台涉农民工欠薪案件的调度、分析、研判,明责加压、挂账督办。政府区长张超、常务副区长韩震亲自抓,找典型、找难点、深入剖析,砸实关键时间节点,推进问题解决。

  同时,为确保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落实到位,确保实现“存量清零、增量随清”,莲池区坚决做到人民至上、宣传动员、严厉打击。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继承和发扬莲池区亲民爱民、知民为民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信、把群众反映的事项当家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农民工合理诉求,切实把农民工的“诉求清单”转换“服务清单”,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二是把宣传动员贯穿始终。根治欠薪工作,既是阶段性工作也是长期性工作。大力宣传《条例》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相关规定,提高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和能力,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氛围。三是严厉打击。保持对欠薪行为高压态势,对查实的欠薪违法问题,依法予以严惩,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确保欠薪单位年前及时发放拖欠的工资。

  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以来,莲池区共排查各类用人单位110家,其中建筑领域8家,涉及农民工494人,为农民工讨回工资总计865.25万元;国家欠薪线索平台处理5起,涉及6人,解决金额1.45万元;处理市长热线95起,涉及232人,解决金额123.1余万元;受理投诉举报4起,涉及5人,解决金额2.35万元。各渠道投诉举报全部动态清零。

关键词:“忧酬”,“安薪”,保定莲池区,农民工欠薪责任编辑:李慧英